筑梦想大厦,书人生华章​——2020届优秀毕业马宽争当学习先锋

作者: 时间:2020-06-01 点击数:

 

 




马宽,男,生于1999年,中共党员,湖北鄂州人,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工程造价专业2016级学生。他在大学期间担任了班级学委、社团副社长、新生助理班主任等职务。他学习认真,踏实上进,专业成绩优异,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一等奖学金”、“单项奖学金”,获得“我选湖北聚英才”赛事襄阳赛区一等奖,“挑战杯”校赛一等奖、发表专业论文三篇、申报发明专利一项,还获得“卧龙英才”、“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多项荣誉称号。

    出身寒门,知读书改变命运

从小在农村生活,加他家里共有四个孩子,家庭负担很重。父母早期在外打工,后来主要以种植农田来维持家庭生计。小学放学回家,还不到10岁的他自己生火做饭,炎热的天气,他不顾傍晚时蚊虫的叮咬,帮助父母一起在田地里种菜、割稻谷,从吃完午饭就去田地里,太阳晒脱了手臂的皮,有时也会被镰刀割破手指,他经常回家吃完晚饭都已经快九点了,晚上回来路上甚至常常会遇到田间的毒蛇从脚尖溜过。他从小便感觉到家里总有做不完的农活,父母看起来也总是那么劳累,那种辛苦艰难的岁月在他心里留下了很深的烙印,他明白了,唯有努力读书方能改变自己的命运。

目标明确,敢于努力拼搏

从进大学校门,看到了考研墙上的考研之星、学院表彰的奖学金获得者名单,内心便产生了很大的震撼,他决定自己也要不负韶华,向优秀的学长学姐学习,成为一个勤奋的学生。从大一开始,他就立下自己的目标,要拿到奖学金来减轻父母供自己读书的重担,要多读文史著作来补足文学知识的短板,因此不管有没有要求上晚自习,他每天都会去图书馆学习。大一结束后,他背完了一本英语四级的词汇书,看完了十余本文学书籍,读书笔记也早已突破一万余字,并且以综合素质排名第一的成绩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和一等奖学金,还有三好学生、卧龙英才等荣誉称号。

他大二的目标是一定要通过英语四六级,要参加社团工作并多参加校内各种竞赛,要发表论文来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他利用课余时间努力学习英语,不管天气炎热还是寒冷,早上总比别人提前半小时去教室读书,半年内背完了第二六级词汇书。大二时,他担任英语社团副社长,英语四级和六级一次性顺利通过,在省级刊物上发表了两篇论文,所获得的各类竞赛证书合计近20张,并且以综合素质第一名的成绩又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创新创业奖学金并获得优秀学生干部、职业生涯规划之星等荣誉称号。

大三上学期,他萌生出申报专利的想法。实习前他就准备好了记录本,在参与施工现场实习的过程中看到施工技术存在的弊端他会记录下来,回到学校便用CAD软件画出原理图和老师进行探讨,试图改进存在缺陷的技术,后来又自己写了一份专利说明书,这为他后期和老师一起参与申报发明专利打下了基础。大三下学期课很多,他明白这个时候得着手准备考研事宜了,便主动学长学姐交流考研相关情况,而且自己积极收集资料准备考研。他目标明确,对自己的人生规划很清晰,会与行业内尽可能接触到的从业者做深入的交流,然后从行业发展、职业前景、单位需求、自身特点来逆向推导出自己的定位以及考研的方向。从准备考研开始,他没有停下来休息一天,下了课会第一时间赶去图书馆复习数学等科目,走路都是带着匆匆的步伐,生怕耽误时间。大三结束后他综合素质成绩班级排名第一,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一等奖学金、创新创业奖学金。

在大四秋季招聘会上他也去投了自己精心制作的简历,希望能在招聘会上也能够学习一些求职的本领,大型的央企看到他的综合表现也多数愿意录用他。当然,考研还是他的首要计划,这是不可动摇的。他不顾夏季酷热的天气、冬日刺骨的寒风,为攻克考研数学和专业课的难题,仅A4的草稿纸就用了一千余页,在坚持了近一年的时间之后,他参加了考研,最终以初始和复试综合成绩第一,被武汉科技大学交通运输工程专业录取。

珍惜时光,全面提升自己

“大学时光稍纵即逝,我希望“劳逸结合”不是一个浪费时间的借口,而是自己真的需要好好休息了或者是自己主动去运动场上锻炼的推动力。我不觉得游戏一定不可以玩,但学弟学妹们要把握好度,尽量少玩,要多学习专业知识去拓宽自己的视野、培养自己的创新能力;要多结交朋友,和他们在一起互相学习各自身上的长处;要多参加体育锻炼,做一个胸怀理想、知识储备充足、身心健康的当代大学生。”马宽对学弟学妹这样建议道。

Copyright 2016 湖北文理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邮编:44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