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在勤,不索何获——2020届优秀毕业生李超的笃学旅程

作者: 时间:2020-06-01 点击数:

李超,男,中共党员,安徽合肥人。湖北文理学院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2016级土木工程专业学生,土木工程1612班班长。2020届优秀毕业生、毕业生优秀学生干部。在校期间,认真踏实,学习勤奋,生活自律,各科成绩优良。大二至大四学年度连续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一等奖学金、创新创业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校级优秀共青团员。在省级期刊发表专业相关论文若干篇(均系第一作者),曾主持完成一项大学生创新项目。获有省级学科竞赛二等奖、校级党建演讲比赛一等奖、校级优秀学生干部、卧龙英才、校级优秀志愿者等荣誉,校、院级其他学科竞赛和文体比赛奖项(含表彰)若干

业精于勤  行成于思

高考失利,曾一度使李超陷入低谷,但他不甘庸庸碌碌的度过青春,想要在大学四年好好沉淀和提升自己。入校后,他努力学习,积极向老师请教问题,保持各个学科成绩位于班级前列。课外,他加入多个学生组织、社团,参加近两百人的演讲比赛,做过活动主持,比赛主办人,在晚会表演过节目等等,这让他的校园生活丰富多彩。他坚信这些的经历能够让自己有所收获。之后获得的一系列的奖项和表彰也使得他坚定了只要努力,就会有回报的信念。

升入大二后,他转变了重心,认为学生应该将自己更多的精力放在专业知识上,并开始为以后考研提前做好准备。于是,他除了认真学习理论知识外,还更加积极的与老师探讨专业方面问题。在课外,他主持完成大学生创新项目、参加学校的教科研项目,发表过多篇学科论文,并在学科竞赛中获得奖项。

在此期间先后通过了计算机二级、大学四六级等考试,多次获得奖学金。李超时刻提醒自己: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勤奋,学业才能专精,善于思考,才能提升自己。

不塞不流  不止不行

在大一下半学年度,学工办老师委以李超担任班级班长一职,这一重任让毫无经验的他感到些许的慌张和压力。当时班级考试合格率也不尽如意,早晚自习、上课出勤率较低,与兄弟班级相差甚远,老师十分担忧。李超与年级辅导员和班主任进行过多次探讨,利用自己的学习经验,制定了新的班级方案。早自习李超带头早起,准点敲寝室门;为提高课堂效率,在学校率先实行手机袋的方案;针对学习困难的同学,成立了一对一、一对多帮扶小组;作为学生代表,数次参加学代会,反映班级存在的问题。对于班级工作,他用三个“第一”,时刻约束自己,第一时间解决问题,第一时间传递信息,第一时间优化不足,老师和同学都评价他雷厉风行。

一学期结束,大家齐心协力,班风逐渐向好的方向转变,不少同学参加省级学科竞赛获奖、班级四六级和计算机合格率有所提高、同学们积极的发表学科论文、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篮球队在“迎新杯”篮球比赛中也取得了佳绩。年终班级汇报大会上,班级进步明显,得到全院师生的一致赞赏,李超感叹道所有的努力都没有白费,班级的进步是有目共睹的。 

More diligence  More regards

考研,在大一就在李超心里埋下了种子,他也一直默默为此努力着。大三暑假,李超从晦涩难懂的高等数学开始,进入正式的备考中。虽然炎热的夏日加上严峻的复习任务,但生性乐观的李超从未有过放弃的念头,从未虚度每次的备考时光。同时他还鼓励身边的同学不要放弃,并推荐给他们比较好的教辅资料、网络课程,一起讨论数学、专业课问题等等。

刚进入大四,班级工作和开会接踵而来,综合素质评定、奖助贷补认定、班级招聘就业、创新学分认定等等,加之白天的课程,李超笑称,“一度感觉自己如同倒悬之危一般。看到别人全心全意复习备考而自己在开会或者写材料,压力有点大。”但是李超记住辅导员冷翔老师勉励自己的一句话,“学习和班级工作的平衡,别人做不好的,你能协调好,那才是我们真正要称赞的优秀学生干部。”

那时,在白天上课之外的空余时间,李超忙于对接班级工作,白天的时间李超丝毫不敢浪费,因为晚上还有安排的考研复习任务,有时晚上开班会做文件耽误了,李超不得不在熄灯后继续完成。对于班级工作和考研复习,李超都保质保量地完成,丝毫不敢懈怠。越努力,越幸运,收获也越多。2019年10月,李超通过西安理工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优秀生源的选拔。最后,李超在考研初试中取得了377分,高出国家A类线113分,其中数学116分,英语80分,复试成绩也名列前茅,最终顺利考取西安理工大学土木水利专业研究生。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通过大学的努力和学习,李超感觉相比较于四年前,自己变得更加成熟和笃定,既提升了自己的能力,为班级贡献了力量,同时也认识到自身还有很多的不足,今后会更加努力学习,保持着谦逊、豁达的态度来直面人生的一切风浪,努力实现自身的价值。

Copyright 2016 湖北文理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邮编:44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