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来,仍是“少年”——2020届优秀毕业生徐舒斋志做励志榜样

作者: 时间:2020-06-01 点击数:

 


 


徐舒斋,男,1991年1月出生湖北孝感,湖北文理学院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工程管理专业2016级学生。2014年参军入伍,2016年光荣退伍。刚进入大学的他,由于一些原因逐渐失去了对学习的兴趣,认为生活也十分枯燥乏味,在父母的劝说下,他选择了参加入伍这条路,人生也从此有了转折。为了能够改变自己,他接受了军队里钢铁一般的磨砺,只为树立自己的信念和理想。进入军营后,他从一个不思进取的迷途少年逐渐转变成另一个奋勇拼搏意气风发的热血少年。两年的时间过去了,现在敢于为生活和未来拼搏的他,归来仍是热血“少年”。                                                                                                                                                                                                                                                                                                                                                                                                                                                                                                                                                                                                                                                                                                                                                                                                                                                                                                                                                                                                                       

初进大学,迷失自

2011年的夏天,徐舒斋在高考中考出了542分的成绩,无缘第一志愿,被第二志愿襄樊学院(现湖北文理学院)录取。此后的他由于高考失利一直陷入失落自责中,加上初到大学对新环境的不适应以及各种新事物的诱惑,渐渐迷失了自我,在逃避现实中他越来越放纵自己

随后的几年里,曾经的青春朝气和想再不见踪影。他再也找不回高中时的的学习劲头,体会不到生活中的勤勉自律,失去了以往的精彩和梦中的诗与远方。班主任和辅导员发现了他的异常后,对此与促膝长谈当时学院副书记虞老师也抱着关心的态度多次劝说他改变可是依旧放任自己。最后学院只能将他的情况告诉家长,希望在家长的帮助下有所改变,可是在父母苦口婆心劝诫他依然是萎靡不振的状态。那时的他几乎面临着休学的危机

光荣入伍,柳暗花明

2014的夏天燥热难耐,为了让自己的儿子有所改变,父母可谓是想尽了一切办法。某天,父母的心中突然萌生出让他报名参军的想法。在父母的劝说下,徐舒斋第一次做出改变自己的尝试。而后,他通过了体检、复检与政审等一系列流程,穿上了军装,来到了绿色军营,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炮兵。

在黑暗中陷入地越深,想要从中挣脱付出的努力也将会越沉重。好在徐舒斋这次真正的下定决心,决定痛改前非。在部队里不管每天进行多么刻苦艰辛的训练,他都咬牙忍受着,不断突破自己的极限。在这里他找回了自己的人生道路,遇到了改变了他的一生人和事

部队的锻炼,战友们的帮助,这些都让他改变了很多。身边的许多战友深深地感染着他,他们的坚韧与努力,牺牲与奉献让他重新思考自己存在的价值,思考他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到底该怎么样去奋斗,怎么样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皇天不负有心人,经过部队一年的磨砺,他重新找回了真正的自己。有了自己的奋斗目标后,在部队第二年,他计划报考军校,继续部队里的军旅生涯三个月紧张艰苦的复习中,由于自己坚定报考的信心,他每天晚上睡四个小时都不会觉得累,因为明白自己在这里奋斗的价值和意义。虽然最后的结果未能如愿但这次得到改变的他无怨无悔,没有自责和抱怨,只是继续前行。

卷土重来,仍是“少年”

2016年9月,徐舒斋结束了两年军旅生涯接受过军队磨砺的他,回到了梦刚开始的地方最初他转到了土木工程1511班由于不适应这个专业的学习在虞晓勤老师的建议下,他又转到了管理工程与科学1612班继续学习。

比自己小两岁的同学,陌生的专业知识,如今这些都不是大问题了,他已经有了学习的动力,想清楚了自己未来人生前进的方向。他心中时常鼓励自己,一定可以迈过这个坎。重拾初心,继续奋斗,他的精神状态渐渐复苏,心境也逐渐开阔慢慢地,他也感受到了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对他的关心帮助,学院的老师特别是他的辅导员冷老师与班主任魏道江老师对他的诸多教导

这次回来后,徐舒斋认真去面对每门课考,虽然最后的成绩并不优秀,但是他每天都能感受到自己的成长,每天都能有所收获——因为他知道自己需要什么,并且要为自己的未来去付出什么。沐浴在阳光春风中,便要向周围传递温暖,即使光芒并不耀眼,但是他也在认真生活默默发光发热。他希望自己处事待人能谦和稳重,他相信自己能为了自己的初心梦想,为了自己的责任担当继续努力,稳步向前。就如初回到美丽校园的时候,偶然看到金色食堂前六栋教学楼旁的两排乔木,在温暖的季节里平行相拥,挡雨遮阳,点缀着美丽的校园这便是它们的价值与使命。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人的寄托与嘱咐。徐舒斋参加之后也一直朝着这个方向努力,他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与肩上所背负的责任和担当。徐舒斋蜕变后的华丽转身,重新拾起自己的梦与远方  

Copyright 2016 湖北文理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邮编:44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