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建学院在线教学经验交流发言摘登

作者: 时间:2020-07-09 点击数:


7月8日上午,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在土建学院会议室举行了在线教学工作经验交流会,宋玲、范建辉、张谊等3位教师分别分享了其教学团队和个人的线上教学经验。副校长汪云,质评处处长胡志超出席会议并在听取发言后分别作了点评发言,肯定了3位教师的在线教学经验,正是因为土建学院广大教师和课程教学团队在疫情期间能共克时艰、认真准备、精心设计、严格实施、不断改进,使课程的在线教学能保质保量完成;对土建学院领导和广大教师在疫情期间用尽“三尽”精神,高度负责,提前谋划,高质量的完成了线上教学任务,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同时也希望学院能继续团结一心,在校党委的统一部署,院领导班子的协同努力下,学院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的成绩。现将3位教师的分享内容摘登如下,供大家学习参考。

 

宋玲:我在本学期承担了两门专业课程《工程项目管理》和《专业英语》的线上教学工作,其中《工程项目管理》是工程管理专业的一门学位课程。自2020年1月底以来,我参加了十多次多个平台的在线教育主题培训,自学了各平台的线上教学模块操作,选择“超星学习通”平台自建网络课程开展线上教学工作。该平台的网络教学活动丰富,可创建多种教学资源。虽然新建课程任务重,但自主性更强,便于后期改进。另外,也考虑到网络不好、平台崩溃的风险,最终确定了“超星学习通”和“QQ群”双平台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以确保各种教学活动有序进行。与线下教学相比,线上教学存在教学平台不熟悉,师生互动性差等更多问题。如何才能克服困难,保证教学质量呢?我本着“认真上好每堂课,耐心对待每个学生”的信念,从选用教学模式,确定教学内容,组织教学资源,规划教学方案,设计师生互动等环节着手逐一解决。

首先,我以学生的专业能力培养要求和已学课程为基础梳理知识点,围绕知识点确定教学内容,组织教学资源,使教学资源按照统一的逻辑主线,从不同角度和层次诠释知识点,形成一个知识学习的闭环。其中:电子教材详细解释,PPT串讲知识结构和重难点讨论、案例和辅助资料结合实际与思政教育延伸知识,课后总结知识点和发布作业进行巩固。其次,我通过精细化教学过程设计确保每节课的教学目标能够高质量的完成。将对教学活动的规划覆盖到“课前预习-课堂讲解-课后巩固”的整个教学过程,认真设计每个教学环节。课前发布各类教学资源指导学生预习,课堂讲解进行直播串讲重难点知识,组织课堂活动(签到、问卷、抢答、讨论、答疑等),课后通过布置作业、知识点总结、单独辅导的形式巩固学习内容。最后,我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主导设计教学过程,创新教学方法,按照学习任务适当,学习要求明确,内容逻辑清楚,形式简单多样的目标组织教学。重视学生的参与度,鼓励学生提问和质疑,总结共性问题,发掘知识遗漏,以单独讲解和集体答疑相结合的形式确保掌握每个学生的学习状况,收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范建辉:面对疫情,我所在的基础力学课程团队变困难为机遇与挑战,利用学校的在线开放课程平台,展开了一场“停课不停学”的在线教学战役。因势利导,转变思想,通过一系列的教学方法和教学举措使得学生变被动为主动,顺利完成本学期教学任务。

以我的《理论力学》为例,通过前期的备课、演练,初期的尝试、论证与实践形成了以SPOC+答疑”的在线混合式教学模式。课程教学分章节以“周”为单位,分三步走:(1)利用在线开放课程的平台和资源,每周提前发布具体学习任务和目标,学生在学习通客户端进行自主学习;(2)利用“QQ群屏幕共享”进行直播教学与互动答疑,每周固定两次直播课一前一后,一前主要讲章节知识框架和学习思维方法,一后是解惑和在线互动交流;(3)通过每周作业和阶段性测验来加强知识训练与应用。为了能够积极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提高学生学习的乐趣,团队实践了一些线上教学举措,效果较好。主要举措是:(1)针对各教学班级不定期的在群里进行“提出问题→随机点名→语音互动(打字)→生生答惑”等线上互动教学,让学生体会面对面的教学讨论2)利用“屏幕画笔”工具代替粉笔进行工程问题的剖析和思路讲解,使得整个过程更加方便、清晰,较好的满足了学生们的学习需求3)列举身边的工程实例分析,分组进行讨论交流,锻炼同学们的互动交流、团队合作能力的同时加强理论知识的应用4)引导和鼓励学生主动学习和提问,教师第一时间解决学生的疑问,从而保持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张谊: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争中,施工技术课程组的全体教师团结一致,即使不能与学生面对面交流,但也要用最认真的教学态度对待课程教学,为此,施工技术课程团队多次开展教学研讨会,科学谋划、周密安排,制订了详细的线上教学方案。该教学方案针对实践性很强的施工技术课程,通过“三环节三层次”的教学方法,不仅拉近了线上课堂与线下工地的距离,更能让封闭在家的学生感受到现场的施工环境。施工技术课程团队将知识点的教学分为三个环节,学生的学习分为三个层次。首先,结合仿真动画讲解知识点——以建筑云课平台中的三维动画为载体,组织网上教学内容,让抽象的施工工艺变得逼真而立体,更能让枯燥的线上课堂充满了趣味性;其次,利用工程视频认知施工现场——借助学习通平台上传多个施工现场视频,让学生足不出户就能看到现场的施工过程,同时发布讨论,引导学生思考现场工艺与相关教学内容有哪些不同之处,帮助学生建立独立思考能力;最后,借助软件开展施工实训——利用虚拟仿真软件展开实训,通过该软件学生可以独立完成施工工艺、学习工艺流程和掌握施工方法。

网课虽然枯燥,学习虽然孤单,但是通过课程组全体教师的努力,将虚拟仿真教学方法引入课程中,逼真、立体的表现形式提升了教学效果;高度仿真的学习环境增强了学生学习的趣味性。让知识变得感性,让学习变得快乐,让挖机变成“小红”,让叉车变成“叉酱”,让学生课程结束还觉得没上够,这就是课程组全体教师最大的成就。

供稿: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Copyright 2016 湖北文理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邮编:44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