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校长汪云出席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在线教学工作经验交流会

作者: 时间:2020-07-08 点击数:

副校长汪云出席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在线教学工作经验交流会

       78日上午9:00-11:00,土建学院在线教学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土建学院会议室举行。副校长汪云,质评处处长胡志超、土建学院全体教师参加本次交流会,会议由土建学院党委书记马永刚主持。

交流会上,土建学院教学副院长徐福卫代表学院做了工作总结报告。首先汇报了本学期学院开展在线教学的基本情况,2019-2020学年度下学期,土建学院5个本科专业和1个专科专业应开专业课程门数共计186门次,其中149门次课程进行了在线教学,合计480学分,参与学生人数为7104人次,累计理论课时4088学时,在线教学课程开出率80.6%35门次课程(主要为实验、实训、实习课程)因为条件限制待下学期开学后进行,合计73.5学分。期末组织了44门课程的在线考试,使用腾讯会议作为考场,共计101个考试组。2020届毕业生共计316人(含20192个结业的本科生),其中普通本科毕业生269人(土木工程99人、工程管理76人、工程造价43人、建筑学52人),专科毕业生45人。指导教师利用网络精心指导本科生完成了毕业论文的撰写,在67-9号进行的毕业设计在线答辩中,267人顺利通过了在线答辩。然后从开学初如何谋划学院的在线教学、如何指导教师开展在线教学的准备和怎样实施在线教学、在教学过程中如何开展督查管理、以及收获和思考等方面对本学期课程在线教学进行了全面的总结汇报。

工程管理专业的宋玲老师从工程管理专业课程教学团队如何进行线上教学的准备、实施到后期巩固改进等方面分享了课程在线教学经验,并将从新闻媒体上了解到工程案例和时政典范引入课程教学中,在抗疫大背景下适时开展课程思政教育,引起了学生的普遍好评。

土木工程专业的范建辉老师从力学课程教学团队如何协作开展在线教学的研讨、怎么备好和上好力学课程、以及在教学过程中不断改进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来汇报课程在线教学,特别是后期对学生的调查反馈结果反映了学生对课程在线教学效果的认可。

工程造价专业的张谊老师分享了施工技术课程团队多次开展教学研讨会,科学谋划、周密安排,制订了详细的虚拟仿真教学方案。通过“三环节三层次”的教学方法,不仅拉近了线上课堂与线下工地的距离,更能让封闭在家的学生感受到现场的施工环境,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随后马永刚通知作了总结发言,全院在线教学工作总结为“三用”和“三有”。“三用”为用心,课程教学不忘课程思政,结合疫情、结合雷神山、火神山建设,把课程思政与教学相结合;“用情”课程教学中每堂课为学生准备思维导图,准备课程结业证书;“用力”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上好每一堂课程。“三有”为有效、有味、有情。并要求各系会后还要继续开展线上教学交流活动,互通各种教学思路、教学方法,提升线上教学效果和质量。

质评处胡志超在交流发言中对土建学院的线上教学工作做出了积极的肯定和认可。归结为“四好”“,一是领导重视、教学管理工作做的好。充分肯定土建学院在疫情初期领导重视到位,反应及时、布置谋划到位,为在线教学打好了基础。二是广大教师认真教学做的好。广大教师在课程教学前准备充分、精心组织和实施在线教学,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和措施,确保在线教学质量不降低。三是教学督导工作做的好。学院督导组在在线教学过程中做到跟进及时,督查到位,对存在的问题反馈到位,使课程在线教学过程中能不断自我改进,从而取得了比预期更好地教学效果。四是工作总结做的好。此次总结交流会既总结了成绩,也指出了问题,同时还将交流了经验,使得广大教师对在线教学的认识更深,为后期开展在线教学提供了参考。同时他提出对土建学院下一步工作的建议。建议学院广大教师能一如既往增加教学投入,加强教学课程建设、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力度,加强课堂教学质量的监控。

汪云副校长在听取发言后充分肯定了土建学院广大教职员工在线上教学做的努力,正是因为土建学院广大教师和课程教学团队在疫情期间能共克时艰、认真准备、精心设计、严格实施、不断改进,使课程的在线教学能保质保量完成。肯定了土建学院领导和广大教师在疫情期间用尽“三尽”精神,高度负责,提前谋划,高质量的完成了线上教学任务,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也希望学院能继续团结一心,在校党委的统一部署,院领导班子的协同努力下,学院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的成绩。

 

Copyright 2016 湖北文理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邮编:44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