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专业介绍

作者: 时间:2022-06-23 点击数:

建筑学(本科,五年制)

专业剖析与简介:

建筑学与人类栖居环境密切相关,横跨工程技术与人文科学,涉及理、工、文、艺诸多领域,研究、设计及建造建筑与环境,被誉为土木建筑和人居环境设计领域的龙头专业。专业以建筑设计系列课程为主干,辅以理论类与技术类课程,以及若干实践性教学环节,培养具备建筑设计核心能力,具有综合素质、创新能力和国际视野的未来建筑师。

我校建筑学专业本科学制五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本专业立足湖北、面向全国,培养符合国家建设需求,了解学科前沿,具备成为专业帅才潜力的高素质建筑人才。

专业特色:

湖北文理学院建筑学专业开设于2009年,2015年通过教育部新增学士学位授权。下设建筑设计、城乡规划、风景园林三个培养方向,多年来积极探索“厚基础、宽口径”的培养思路,实行“2+2+1”的人才培养机制,其中第一、二学年为基础课大类培养,第三、四学年将根据学生意愿进行专业方向培养,第五学年为生产实习及毕业设计训练。

建筑学专业坚持开放的教学理念,尝试广泛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教学,持续开展国内外交换生活动;与行业内知名甲级设计企业(武汉规划研究院、中铁十一局勘测设计研究院、汉江工程设计有限公司、襄阳市建筑设计院、襄阳市建筑科学设计院等)有良好的合作关系,并设立教学实践基地。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具备建筑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设计方法,具备基本的建筑设计、城市设计、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及室内设计能力,获得建筑师的基本训练,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具有良好人文科学素养、职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在建筑设计及其相关领域从事前期策划、建筑设计、规划设计、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室内设计、建筑工程管理、建筑产品研究与开发工作,实践能力强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在毕业工作后可以参加国家一级和二级注册建筑师、注册城乡规划师的职业资格考试。

主要课程:

要课程:建筑物理、公共建筑设计原理、城乡规划原理、中国建筑史、外国建筑史、造型艺术基础系列课程、建筑类设计基础系列课程、建筑及规划设计系列课程、建筑构造。

特色课程:

湖北民居、襄阳地区传统建筑、襄阳会馆文化。
就业去向:

本专业人才社会需求大,就业面宽广,就业率一直维持在98%以上,学生毕业后可任职于设计机构、地产企业、国家机关、高等学校、科研单位等,从事设计、管理、教学、研究等工作。本专业毕业生种,20%的毕业生在国内外同济大学和英国诺丁汉大学等著名高校深造,20%的毕业生选择自主创业或参军入伍,60%的毕业生在中国建筑设计集团和恒大地产等知名企业就业。


学生学习情况或学生作品

1户外写生


(2)公开评图


(3)参与竞赛及学术交流

(4)参与社会实践

(5)学生考取注册职业资格证书



Copyright 2016 湖北文理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邮编:44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