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造价专业简介

作者: 时间:2022-06-15 点击数:

工程造价专业简介(本科,四年制)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具备由土木工程及相关工程技术知识及与工程造价相关的管理、经济、法律等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组成的知识结构,获得造价工程师的基本训练,能够在工程建设领域从事工程全过程造价工作,具有一定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专业人才。毕业后5年左右,具备胜任工程师或相应职称的专业技术能力和素质,能够在建筑、市政等工程建设行业及相关管理部门从事投融资分析与策划、工程造价确定与控制、工程施工成本管理、工程审计、工程造价纠纷鉴定、工程合同管理、风险管理等方面的生产实践以及教学和科学研究等工作。

主要课程土木工程制图、工程测量、房屋建筑学、工程结构、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建筑工程施工组织、工程项目管理、工程经济学、运筹学、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安装工程计量与计价、工程合同法律制度及合同管理、工程造价软件与信息管理。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工程(造价)咨询公司、建筑施工企业、工程监理公司、 房地产开发企业、会计审计事务所、行政管理机构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投融资分析与策划、工程造价确定与控制、工程施工成本管理、工程审计、工程造价纠纷鉴定、工程合同管理、风险管理、工程造价软件开发与应用等方面的生产实践以及教学和科学研究等工作。

办学成效:工程造价专业是土建类专业的一个重要分支,同时也是工科类专业与管理类专业联系的纽带。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12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7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人,具有注册造价师、注册建造师、注册监理师等双资质教师人数占专业教师总人数的83.3%

部分专业教师的执业资格证书如下:

注册建造师:






注册造价工程师:



注册监理工程师:


为了满足专业教学需要,本专业在校内建有工程测量实验室、建筑材料实验室、建筑CAD中心等实验平台,以及工程造价实训中心、建筑施工实训中心、BIM实训中心等实训平台。在校外,本专业与襄阳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站、中铁十一局一公司、湖北亚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成立校企协同育人基地,为保障高质量的人才培养创造了条件。

学生在建筑施工实训中心实训的图片:





BIM实训中心简介图片:




工程测量实验室照片:


学生在校外实习实训的部分照片如图所示:


中铁十一局一公司实践教学基地图片:




湖北亚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实践教学基地图片:


2014年专业成立以来,平均每年专业招生人数65人,专业学生的平均就业率91.52%,平均考研升学率11.3%。截至2021年底,专业学生获得各类学科竞赛奖项80余人次,其中,全国高校BIM毕业设计大赛一等奖5人次、二等奖16人次、三等奖18人次;全国高等院校建筑软件技能认证大赛三等奖6人次;全国高等学校大学生测绘技能大赛——虚拟仿真数字测图竞赛二等奖10人次、三等奖8人次;现代中欧杯全国大学生房地产开发经营大赛二等奖9人次。

专业学生成果:



Copyright 2016 湖北文理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邮编:44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