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材料实验室主要设备操作规程

作者:王学兵 时间:2018-12-28 点击数:


 

 

 

 

 

 

建筑材料实验室

主要设备操作规程

 

 

 

 

 

 

 

湖北文理学院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建筑材料实验室

20187

 

 

 

 

TYE-300型压力试验机操作规程

1、打开计算机和控制箱电源。

2、启动试验机油泵,预热30分钟。

3、放好试块。

4、进入试验机操作系统,依次设置各项参数。

注意:系统参数中“连续试验间隔时间”可根据需要调整,其余功能由调试人员操作,用户不要随意更改;用户参数中“第一加载速度”默认值为2.4kN/s,第二加载速度为系统标检定时的低速速率,不要随意更改。

5、单击“自动加载”按钮,系统开始加载。

6、试块破型后,系统自动卸荷,破型数据自动记录在相应位置,清除并更换试块。

7、重复5、6步,直至做完一组试块(注意:连续试验时请及时更换试块)。

8、试验完毕后,系统自动告知该组试块结果是否符合国家标准。

9、试验结束,关闭压力机和计算机。


YAW-300D水泥全自动压力试验机操作规程

1、开电源:打开显示器电源、计算机主机电源,压力机电源。

进入Windows主窗口,双击抗压试验图标即可进入抗压试验主程序界面,启动软件运行。

2、参数设置:加荷速率ISO试验为2.4KN/S;用键盘输入试块编号;同一组两块试块试验的间隔时间可根据操作熟练程度适当调整,默认值为6秒;用鼠标点击龄期设置框两下,输入龄期后回车即可。

3、在夹具内放入水泥试块,按开泵、加荷:压完一块试件后,更换试件,直到压完一组六块,关闭加荷键。

4、停止操作:如需暂停试验,按下停止键即可,如再按松停止键,即可继续试验。停止时不要按松加荷键,否则会自动换组。

5、紧急停止:如有意外情况可按下压力机面板上的红色急停按钮,待故障或问题排除后顺时针旋转按钮即可恢复正常。

6、退出试验界面:当所有试件压完以后,用鼠标单击界面底部退出,然后单击是,即可退出。最后关闭电脑及电源。

数据查询:试验结束后退回Windows主窗口,双点数据查询图标,进入查询界面,可进行试验结果查询和汇总结果查询。输入抗折强度数据在结果查询表时,用鼠标点需要输入的位置框三下,使其底色变蓝底色,即可输入数据,系统自动计算平均值和均方差,如出现不符合条件的值时,系统自动标上★,并将该数据剔除。

注意:非技术监督局计量人员严禁点击主界面上的试验机检定按钮。

TYE-300型水泥压力试验机操作规程

1、打开计算机和控制箱电源。

2、启动试验机油泵,预热30分钟。

3、进入试验机操作系统,依次设置各项参数。

4、放好试块。

5、单击“试验操作”菜单中的“开始试验”按钮。

6、确定系统提示,系统开始加载。

7、试块破型后,系统自动卸荷,破型数据自动记录在相应位置,清除并更换试块。

8、重复6、7步,直至做完一组试块(注意:请及时更换试块)。

9、试验完毕后,系统自动告知该组试块结果是否符合国家标准。

10、试验结束,关闭压力机和计算机。

TYE-300B型压力试验机操作规程

1、按试验要求放好试件,开启压力机,升起活塞后,按“清零”键清除皮重,然后按“检测”键开始试验。仪表显示为:“P0001”、“S—285”,其中“P0001”是指试件的组号为0001(其中1闪动);“S—285”是指试件的龄期为28天(其中2闪动),试件的截面代号为5。

2、按相应的数字键,输入4位组号,按“确认”键;然后输入试件截面代号“8”(70.7×70.7砂浆试件),按“确认”键后开始试验。

3、打开送油阀加载,按要求的速率控制送油阀加载,直至试件破裂,打开回油阀,同时记录数据。再放上第二块试件,然后关闭回油阀,进行第二块试件的试验,直至该组试块的试验结束。

4、仪表自动打印出该次试验的结果,同时判别数据是否有效,如有效则计算出平均值。打印完毕后仪器自动进入此截面的下一组的试验,否则可按“复位”键后重新操作。

5、试验结束后关闭试验机和电源。

YES系列数显压力试验机操作规程

1、实验前应先开电源,按下油泵启动按钮,启动油泵,预热5分钟,然后空载上下几次,以排除油路内的空气;

2、按试验要求放好试件,转动螺杆使上压板不接触试件为限,开启压力机;

3、关闭回油阀,打开送油阀,并注意观察压力机活塞,控制送油阀使其缓慢上升1~4mm后,关闭送油阀;

4、按下数字显示器上的“清零”键;

参数设置:按“编号面积”键,其中“P0001”指试件编号(其中P闪动),按数字键输入试件编号,然后按“确认”;“S……2”指截面代号为2(其中S闪动),按数字键输入截面代号,然后按“确认”设置完成。

截面代号:1——100×100mm立方体试件;2——150×150mm立方体试件;3——200×200mm立方体试件;4——任意截面的试件;5——150×150×500mm的抗折试件;6——100×100×400mm的抗折试件;7——40×40×160mm的抗压试件;8——70.7×70.7mm立方体抗压试件。

5、打开送油阀,按指定的加荷速度加荷,直到试件破裂;

6、试件破裂后,关闭送油阀,打开回油阀;

7、重复上述步骤,直至一组试件压完,然后做下一组试验。

数据查询:

试验完成后按“查询”键,仪表显示为“P0001……”,按相应的数字键,输入要查询的编号,按“确认”键,仪表显示该组三块试件的数据;再按“确认”键,仪表将显示该三块试件数据的平均值、截面代号及截面积;再按“确认”键,仪表将显示试件破型时间。按“退出”键,返回试验状态。

8、实验完毕,关闭油泵及电源。

注意:非技术监督局计量人员严禁点击主界面上的试验机检定按钮。

YAW—2000全自动压力试验机操作规程

一、开电源

打开显示器电源,计算机主机电源,压力机三相电源。

进入WINDOWS主窗口,用鼠标左键双击抗压试验图标即可进入抗压试验主程序界面。

二、抗压试验操作方法

1、进入抗压试验主界面后做以下参数设置:

A.加荷速度设置:用鼠标点击“+”增加,点“-”减少;

B.试块编号:用鼠标单击试块编号后的文本框,输入编号,编号可输入英文字母和数字。如:ABCDE001;

C.龄期设置:在方框内输入龄期;

D.试块面积:在方框内输入试块面积,例如:150×150试块面积应输入22500。

E.换算系数:非标准试块结果换算系数。

2、快速试验

   如果要想快速作试验,可输入试块的预计强度,然后再输入快速速度,例如:预计强度是30Mpa,快速速度是20KN/S,加荷速度10KN/S,那么试验开始的速度是20KN/S,等加到预计强度的80%即24Mpa,试验速度变成10KN/S。

3、在上下压板间放入试块,按主机升降按钮调整上压板距离,按「开泵」,再按「加荷」,试块开始加载,待试块压碎后,电脑自动卸荷,停止加载同时记录数据。按主机升按钮更换试块,重新调整上压板距离,再根据电脑提示,继续做同一组下一块试验或换组,再按「加荷」做试验。

4、停止操作

如需要暂停试验,按下「停止」键即可。

5、退出抗压试验界面:

当所有的试块做完以后,关闭「开泵」、「加荷」、「停止」按钮,即可退出。

注意:非技术监督局计量人员严禁点击主界面上的试验机检定按钮。

数据查询:试验结束后退回抗压窗口,点击数据查询图标,进入查询界面,可进行试验结果查询和汇总结果查询。

DKZ-5000型电动抗折试验机操作说明

1、作抗力5000N范围内的试验时(使用双杠杆)将抗折夹具挂在小杠杆的中间刀刃上。

2、试验前首先接通电源,按下游动砝码上的按钮,用手推动游动砝码左移,使其游标的零线对准标尺的零线,放开后对准的刻线可能会有所移动,此时可用手在丝杆右端的滚花部分转动丝杆,使两根零线重合。

3、调节大、小平衡砣,使大杠杆处于平衡,拧紧螺钉。

4、将试件逢中放入抗折夹具内,转动夹具下面的手轮,使下拉架上的加荷轴与试件接触,并继续转动一定角度,使大杠杆有一定扬角,其大小由试件断裂时的变形量决定,原则是试件断裂时应使大杠杆尽量处于水平位置,扬角的数值可在扬角指示板上读出(每格为2o)。

5、按下启动按钮,开始加荷,大杠杆开始逐渐下沉,当其接近水平时,试件断裂,机器停止。

6、从游标的刻线与标尺读出试件抗力或抗折强度值。

7、按下游动砝码上的按钮左移使其复位,接着可做第二次试验。

8、机器使用中需保持清洁、干燥,使用完毕后应罩上防尘罩。

9、游动砝码有窜动时,请按说明书解决。

HTH-180型混凝土碳化试验箱操作说明

1、试件按要求摆放在箱体内隔板上,并紧闭箱门。

2、加湿器的水箱内加满水(设备后面底部设有补水连接口,请与纯净水源连接,设备会根据液位传感器自动补水或断水),连接电源。(要经常性的检查水位,及时补水)

3、打开工业用CO2气瓶阀,调整流量器浮子高度,使出口压力达到0.12MPa。

4、按要求设置好仪表参数,设置完成后打开相应的开关。

5、注意:在打开CO2气瓶阀时请关闭调压器阀门即调压器阀门应为拧松状态。

6、仪表的设置操作请按说明书进行。

7、CO2气瓶供气的出口压力及气路系统流量阀流量必须按说明书要求控制。

8、如室内长时间有人,请必须打开门窗保持通风状态。

DR-2A型冻融试验箱操作说明

1、 设定所需要的高温和低温控制值。

2、 设定时间定时器上的冷冻时间控制值和热融时间控制值(h),第一次开机工作时处于冷冻状态,冷冻工作时间到达后自动切换到热融工作状态,反复循环工作。如不需要热融工作可把时间控制值改为0。

3、 待箱内温度达到控制温度后再放入试件,尽量减少开门时间,以减少温度损失,以免增加制冷时间和影响实验质量。

4、 仪器 长期冷冻工作时要定期除霜,除霜时可设定热融时间10分钟,除霜后自动返回冷冻工作。

5、 打开电源,压缩机延时3分钟开始启动,停电重新启动时,延时器自动延时3分钟,以保护压缩机正常工作。

6、 开机时不要随意调整设定温度值,以免损坏仪表。

7、 不使用时应切断电源,把冷冻室内擦干净。

8、 仪器内严禁放置易燃易爆物品。

ZBSX-92A型震击式标准振筛机操作说明

1、开机前,拧出上螺栓,加足润滑油,用20号普通机油5公斤为宜,装套筛时先将扭紧螺栓左旋以松开筛盖固定顶杆,然后连同筛盖往上提,然后右旋固定就可置套筛于筛托盘上,再将扭紧螺栓左右松开往下压并右旋使之固定即可工作。

2、根据工作需要,若需要常开可将旋钮转至常开位;需要定时工作可将旋钮转至要求定时位,需要中途停机,应切断电源开关,让定时钟自行转至停止位置,不可强行扭回。

3、控制器操作方法:

1)按下电源开关,显示屏亮,同时出现300秒;

2)根据试验规程设定时间;

3)按ON键设备启动开始工作,运行时指示灯亮。

4)仪器在正常工作时,需要停机按OFF键。

5)每停机一次,应重新设置时间。

6)注意:使用时不要频繁开、关机器,停机后应切断电源。

4、保养:每隔6个月更换机油一次;使用时注意避免盖板上的7根导杆的变形。

水泥混凝土标准养护箱使用说明

1、将养护箱底部加热水箱注满水后,再将加湿器拿下,加水(纯净水或凉开水)至2/3处,把加湿器和加湿管复位。(使用时谨防加热水箱无水而烧毁加热器!)

2、调整温度和湿度至所需温湿度,打开仪表电源开关。

调节温度设定键20℃,当环境温度高于21℃时,将制冷开关拨向上面,加热开关拨向下面,即关闭加热装置;当环境温度高低于19℃时,将加热开关拨向上面,制冷开关拨向下面,即关闭制冷装置。此时的指示灯指示加热和制冷转换过程,加湿开关拨向上面,即加湿器开始工作,完全受控温仪自动控制加湿或恒湿,当箱内湿度达到95%以上时,加湿器停止,当湿度不足时自动工作。

3、工作正常后放入试件进行养护。

4、使用完毕后,将箱后水管阀门打开放掉养护箱中的水,以便延长其使用寿命。

JJ-5型水泥胶砂搅拌机操作规程

1、接通电源,红色指示灯亮。

2、将程控器插入本机程控器插座。

3、将标准砂装入砂罐,水泥和水装入搅拌锅。

4、将搅拌锅固定锁紧,再扳动手柄使锅向上移动处于搅拌工作定位位置。

5、电气操作分手动和自动两种:

1)自动:将旋钮开关拨至自动位置,按下程控器启动按钮,即自动完成一次低速30秒——再低速30秒,同时自动加砂——高速30秒——停90秒——高速60秒——停止转动的工作程序。整个过程240秒±1秒。然后,扳动手柄使搅拌锅向下移,逆时针转搅拌锅至松开位置,取下搅拌锅。  

2)手动:将旋钮开关拨至手动位置,本机即转动,由手动操作控制低速、高速、加砂和停止的时间。

6、实验结束,关闭电源。将搅拌机上的水泥胶砂清理干净。

水泥净浆搅拌机操作规程

1、接通电源,将电源开关拨到“开”的位置,红灯亮。

2、将程控器插入本机程控插座。

3、将扭子开关拨至自动位位置。

4、将水泥和水装入搅拌锅,将锅升至搅拌位置并固定。

5、按下程控器开关,即完成一次慢速搅拌120秒——停15秒——快速搅拌120秒的程序。(若置扭子开关于手动位置,则需用手动开关分别完成上述动作。)

6、放下搅拌锅至底座,取出搅拌锅。

7、实验结束,关闭电源,将搅拌机上的水泥净浆清理干净。

FSY-150水泥细度负压筛析仪操作规程

1、将试验筛置于筛析仪上,检查密封性能。

2、将样品按要求称量,倒入试验筛内,盖上筛盖。

3、插头插入电源座(注意:电源座必须接地),按所需筛分时间开启开关,筛析仪开始工作。

4、自动停机后,将试验筛内的筛余物称量,就可得出筛分测试结果。

筛机时间设定:本机设定时间为120秒、180秒,接通电源按设置建。设置时间之后即可按启动键连续筛析。


ZS-15型水泥胶砂振实台操作规程

1、接通电源,拿掉定位套,将仪器空转一次,检查仪器工作是否正常。

2、把空试模和模套固定在振实台上,用勺子将搅拌锅里的胶砂分二层装入试模。  

3、装第一层时,每一个槽里约放300g,用大播料器垂直架在模套顶部沿每一模槽来回一次将料层播平,开启振实台开关,待振实60下后装入第二层胶砂,用小播料器播平,再振实60下。  

4、移走模套,从振实台上取下试模。

5、工作完毕后,切断电源并清洁仪器和工作台。

设备维护:

1、必须保证设备外壳安全接地。

2、有油杯的地方加注润滑油,凸轮表面涂薄机油以减少磨损。

3、使用后应将定位套放于原位,以免台面受力而影响中心位置。

4、仪器经过一段时间使用后,如振幅变大超差,可用随机所附垫圈进行调整。具体方法是将止动器固定螺钉松开,取出止动器,将垫圈放入下面重新将固定螺钉上紧。


HJW-30/60型强制式单卧轴混凝土搅拌机操作规程

1、启动前首先检查旋转部分与料筒是否有刮碰现象,如有刮碰现象应及时调整。

2、清理料筒内的杂物。

3、启动前应将筒底限位,方能启动。

4、搅拌轴旋转方向应按筒底端面标记所示。

5、装入的混凝土物料必须清除金属或其他杂物。

6、根据搅拌时间调整搅拌器的定时,注意必须在断电情况下调整。

7、按动启动机按钮,主轴便带动搅拌铲运转。

8、达到调定时间后自动停车。

9、卸料时应先停机,打开锁定销,搬动手柄使料筒转动到一定位置,再使锁紧销定位旋转主轴,使拌合料排出筒外。

10、拌合料排净后手动使筒体复位,将搅拌筒用锁定销定位。

11、清洗料筒可将水倒入料筒内使主轴悬转进行冲洗也可用干砂清洗。


UJZ-15型砂浆搅拌机操作规程

1、首先将齿轮箱体放下,按动程控器开关,作空运转,检查转向是否与所述方向一致。

2、停车后检查刮板与搅拌筒壁及搅拌筒底间隙是否正确。

3、调整好后将搅拌叶螺母拧紧把按比例准备的料投入筒内。

4、开机搅拌,接着把适量的水徐徐倒入筒内,倒入料搅拌均匀后,停机扳动翻箱机构,将筒体倾倒一个角度,将料取出待用,每次搅拌出料后搅拌筒的复位一定要检查筒底与底座的位置是否正确,否则不要开机。

5、实验结束,关闭电源。

维护及保养:

1、本机应安放在干燥及无任何腐蚀介质的环境中。

2、使用完毕务必将筒内及搅拌叶用清水擦洗干净并擦干。(长期不使用者可在同内及叶片表面上防锈油)

3、经常注意使用后紧固件是否松动,及时拧紧。

4、投料时严禁在水泥及沙子中夹入铁钉、铁丝等硬物以免损坏机械。


SN-100数显型砂浆凝结时间测定仪操作规程

1、将搅拌均匀的砂浆装入试模内,离上口平面约10 毫米抹平,将试模放在圆盘上,此时将压力显示器清零。

2、然后用手将压杆垂直向下施压力,在10 秒时间内将试针缓慢而均匀地垂直贯入砂装25mm,这时压力显示器上所示为第一次测定值,同时将限位螺母调到适当位置,放开压杆,试针在弹簧力作用下复位按每半小时重复一次,当阻力值达到0.3MPa 时改为15分钟测定一次,直到阻力值达到0.7MPa 为止。

3、计算砂浆贯入阻力值。

4、试验结束后,将工作台面板、试针和接触面擦净;将砂浆凝结时间测定仪试模内试样取出,擦洗干净,涂上油防锈。

压力显示仪使用说明:接通电源,放上试样,按下清零键,这时上下两行数码管都显示零,慢慢加力,这时上面一行数码管显示实际所加力的值,下面一行数码管显示所加力的峰值。测量结束后下面一行数码管显示的就是力的峰值,如要再次侧量,要在不加力的情况下,按下清零健,清除峰值即可。


PE60×100颚式破碎机操作规程

1、启动前的准备工作:

1)应仔细检查轴承的润滑情况是否良好,轴承内及推力板支承座与推杆顶部是否有足够的润滑脂;

2)应仔细检查所有紧固件是否完全紧固;

3)传动皮带是否良好,发现皮带有破损现象时,应及时更换.当皮带与带轮上有油污时,应用干净抹布擦净;

4)所有装置,零部件是否良好到位,如有不妥,应及时调整到位;

5)检查破碎腔内有无破碎物料或其他杂物,如有应清除杂物。

2、破碎机的启动:

1)经检查,证明机器与传动部分情况正常后方可启动;

2)本机仅允许在无负荷情况下启动;

3)启动后若发现有异常情况应立即停止启动,并查明原因消除故障后,方可再行启动。

3、维护和使用

1)破碎机正常运转后,方可开始投料:

2)待破碎物料应均匀地投入破碎腔内,并避免侧面投料,以防止负荷突变或单面突增。

3)在正常工作情况下,轴承温升不应超过35℃,最高温度不得超过70℃,如超过应立即停车,查明原因并消除之。

4)停车前,应首先停止加料工作,待破碎腔内物料完全排出后,方可关闭电动机。

5)破碎时,若因破碎腔内物料阻塞而造成停车时,应立即关闭电动机,必须将物料清除后,方可再行启动。

6)颚板一端磨损后,可调头使用。


电子天平操作规程

1、在开启使用前,观察天平水平仪水泡是否居中,如未居中,调整水平调节脚,直至水泡位于水平仪中心。

2、观察天平盘是否清洁,如有杂物或盘面被污染,则必须进行清扫或清洗。

3、接通电源,预热30分钟后方可开启天平显示器进行下一步工作;如果频繁使用天平,应使天平连续通电,以减少预热时间。

4、将被称物置于称盘上,待显示稳定之后,从显示窗口读取称量值;如果被称物需要置于容器中进行称量,则需置空容器于秤盘上,待显示稳定之后按一下“去皮”键回零,当被称物加入容器之后,显示窗口显示的即为物体净重。连续用不同容器称量物体时,则需要在每次称量之前进行去皮操作。

5、使用者不要随意按“校准”、“检定”等键,以免影响称量结果。

6、称量完毕,天平归零。如若不再使用则必须关掉。然后将天平盘清扫干净,记录天平使用情况。


101型系列电热鼓风干燥箱操作规程

1、将干燥箱安放在室内干燥水平处。

2、接通电源开启电源开关红灯即亮,然后调节数字显示表,调到需要的温度刻度上,此灯由红灯转为绿灯,表示开始升温,当温度升到需要温度时,数字显示控温仪自动控温,并能自动恒温。

3、在一般情况下,不使用加热开关,如需要使用较高温度,要求时间快,可开启加热开关。

4、开启鼓风开关,使箱内空气对流,减少箱内温差。

5、物品放在箱内干燥时,不宜过挤,经利于冷热空气对流不受阻塞,保持箱内温度均匀。

6、使用时将顶部气阀适当旋开,使潮湿空气外逸。

7、温度恒温后,可根据试验需要,使烘箱做一定时间的恒温。在此过程中,可依靠烘箱内温控器自动控温,不需要加以人为管理。

8、干燥完毕,关上加热开关,关闭电源,关闭通气孔。


HY-84型水泥快速养护箱操作规程

1、箱体安放平稳后,首先检查电器部分有无原件损坏,线路是否接触良好。

2、开箱加水至水位标准线(标准线至箱底60mm)约30Kg。

3、试体成型之后,常温存放7小时,观察接近终凝时,随同试模一起放入箱内篦子上(根据水泥成分不同,自行注意观察)。

4、盖好箱盖,根据各厂水泥成分不同,在控制面板上设置所需的养护时间课养护温度。

5、开启开关,绿灯亮表示开始升温,红灯亮表示恒温开始。

6、放水取出试模,放置常温处。到试体恢复常温时,拆开试模,取出试体,即可进行抗折、抗压试验。

7、箱内放水后应保持干净,如不经常使用必须把水排净,将水迹擦干。

8、根据水泥的品种,可采用恒温65~80℃之间进行,标准与快速对比试验10~20次,找出比值或差值,得出标准检验结果。


LJ-84型混凝土加速养护箱操作规程

箱体安放平稳后,首先检查电器部分有无原件损坏,线路是否接触良好,插好传感器和加热器插头。设备必须有可靠接地。

1、将清洁水注入封槽内,以便关盖后起到水密封作用,箱内加水必须超过加热管,一般水位高度以70-90mm为宜。

2、试块成型后,常温存放7小时或标准养护3小时,观察接近终凝时,(根据水泥成分不同,应自行注意观察,接近终凝时间)随同试模一起放入箱内搁架上。   

3、盖好箱盖,插好温度传感器,根据各厂水泥成分不同,设定所需的养护温度和养护时间。时控达到设置要求后,仪器即自动断电同时蜂鸣器响告示实验完毕。   

4、试验结束,取出试模放置常温处,到试块恢复常温时,拆开试模,取出试块,即可进行抗折、抗压试验。  

5、试验结束后应清理箱内污垢,如不经常使用必须把水排净,将水迹擦干。   

6、根据水泥种类不同,可采用恒温65-80℃之间进行,标准与快速对比试验10~20次,找出比值或差值,得出标准检验结果。


砂浆稠度仪

1、将拌好的砂浆一次装入砂浆筒内,装至距离筒口约10mm为止,用捣棒捣25次,然后将筒在桌上轻轻振动或敲击5~6下,使之表面平整,随后移置于砂浆稠度仪台座上。

2、调整好圆锥体的位置,使其尖端和砂浆表面接触,并对准中心,拧紧固定螺丝,将指针调至刻度盘零点,然后突然放开固定螺丝,使圆锥体自由沉入砂浆中10s后,读出下沉的距离(精确至1mm),即为砂浆的稠度值。

3、圆锥体内砂浆只允许测定一次稠度,重复测定时应重新取样。

4、以2次测定结果的算术平均值作为砂浆稠度测定结果,如测定值2次之差大于20mm,应重新配料测定。


CABR-RCP9型混凝土氯离子电通量测定仪

1、试件的准备。制作长度大于100mm的Φ100mm的混凝土试件,三块一组,成型、养护,在达到规定养护龄期后(也可钻芯取样),将受测试件取出,切割为50mm±1mm的圆柱形状,试件的圆侧面应采用石蜡、环氧等材料密封处理。在装入有机玻璃电池夹具前,试件应进行饱水预处理。

2、受测混凝土试件的饱水预处理。将试件放入饱水仪真空室内,使用方法参见CABR-BSY混凝土智能真空饱水仪操作规程。

3、取出经过饱水处理的混凝土试件,装入有机玻璃电池夹具内,并灌入蒸馏水或去离子水检验是否密封完好,然后倒掉,在阳极电池槽内注入0.3mol/L的NaOH溶液,阴极电池槽内注入质量分数3.0%的NaCl溶液。

4、正确连接导线、温度传感器等,开机即可进行试验;也可与电脑相联,配合软件使用。试验前,用户可设定组数、各组(每组3块)试件编号及试件直径。试件开始后,软件自动显示,存储、分析计算和打印报告,并实时预估各通道电量值和各组电量值。

5、试验时,试件周围的环境温度应保持在20℃~25℃范围内。

6、用户可根据下表判断受测试件的氯离子渗透性。电量值大,说明抗渗性差;电量值小,说明抗渗性好。本试验仅用于定性判断混凝土抗氯离子渗透性能的高低。


CABR-BSY混凝土智能真空饱水仪

1、将切割好的混凝土试件垂直码放于真空室内,试件间要留有空隙,如果试件分两层,则上层与下层之间应通气。

2、调整液位开关高度,试验水位应高过所装混凝土试块的高度。使之刚好垂直放于最上层试样表面。应注意,液位开关不能水平放于试件上面,也不能让试件夹位。

3、固定真空室盖之前,首先要确认盖边缘的黑色密封橡胶圈是平滑的、不附着异物,否则会影响真空室的密闭性。

4、将真空室上盖固定好,应注意,螺母要对角拧,平衡拧紧。当真空室内负压逐渐增大时,检查螺母是否松动,如有松动,要及时拧紧。

5、打开饱水机机箱的左侧门将边接真空室底部进水电磁阀门的胶管的另一端放入盛有蒸馏水的容器内中。

6、将电源插头插入预置的插座中。

7、智能混凝土真空饱水机开启电源开关,启动仪器开始工作。

8、将试件无水真空状态3小时后,上水电磁阀自动开启自动上水到液位计设定位置后,上水电磁阀自动关闭,1小时后,进气阀自动打开进气,进气2-3分钟后自动关闭。至真空室内为常压状态,按要求使试件在常压下再浸水18 个小时,此时可关闭电源开关,即可取出下一阶段的试验之用。

9、试件取出后应及时进行放水操作,放水完毕,切断电源。

10、智能混凝土真空饱水机完成混凝土真空饱水饱盐后,应及时放水并清洗真空室,不允许溶液长时间滞留在真空室中,清洗完毕后用软布擦干。


LBY-9瓷砖拉拔仪

1、参照有关标准将标准试块粘于基板上。

2、养护完毕后,再将校准拉拔试块用环氧树脂粘贴在标准试块上,等环氧树脂固化发挥强度后,将粘贴好的标准试块的基板推入可活动的金属框内。

3、用紧固手柄将基板紧固。

4、移动可活动的试验机头,使拉拔钉头与夹具垂直,然后将钉头的圆帽卡在夹具的槽内。

5、电源开关在机头的右侧,打开后就可启动伺服电机进行拉拔试验。

6、力值和曲线在电脑上直接显示。


CABR-LSB 全自动硫酸盐干湿循环试验机

1、将5%硫酸盐溶液加入储液箱内,不能超过储液箱回液管的进口,以免溶液溢出。

2、将检测试件间隔均匀的放置在试件架上。

3、接通电源,开启触摸屏。

4、测量进液时间和抽液时间(以分为单位)

5、进/抽液时间测试完毕后,打开主界面按钮画面,设置试验编号、实验人员、数据采集时间、循环次数等信息,完成后点击“下一步”按钮,加入进液段参数设置、浸泡段参数设置、抽液段参数设置、风干段参数设置,完成后点击“下一步”按钮进入升温烘干参数设置、高温保温段参数设置、冷却段参数设置,完成后点击“开始试验”按钮,试验将按照设定值自动进行实验直至总循环次数完成试验结束。

6、如果储液箱中硫酸盐溶液温度低于设定值(最低不得低于20℃),应待储液箱温度升到设定的温度值后再进行试验,如果温度高于设定值(最高不得高于30℃),需先把储液箱的温度降至25℃以下,再做试验,降温的方法可加冰水或环境冷却;

7、一切就绪后,点击主屏幕“试验”按钮设置试验参数,点击“开始试验”按钮,将进行开始试验界面,混凝土抗硫酸盐侵蚀试验全自动进行。

8、当设定的试验循环次数结束后,系统自动停止运行,将试件取出,如不再做试验,应将试验箱及储液箱内的硫酸盐溶液排出,同时把箱内清洗干净。


CABR-HDK混凝土快速冻融试验机

1、将试件按要求放在试件槽中并使检测试件间隔均匀的放置在试件架上。

2、接通电源,开启触摸屏。

3、测量试件中心温度、防冻液温度、防冻液对角1温度、防冻液对角2温度(以℃为单位)。

4、点击主界面“试验”按钮,设置试验编号、试验人员,点击试验界面“试验参数设定”按钮,设置采样时间、循环次数、小节循环次数等信息,并检查其他信息。完成后点击“试验”按钮,进入准备段,当温度达到准备温度时,自动进入降温段。也可以直接点击“跳段”按钮,进入降温段,之后试验就自动进行;当循环次数达到设定小节次数会暂停试验,提示开箱测量;试验将按照设置值自动进行实验直至总循环次数完成,则试验结束。

注:测量完成后按原位放回试件可继续试验。


氮气瓶安全操作规程

1、钢瓶应存放在阴凉、干燥、远离热源处,放置气瓶的地面必须平整;

2、氮气瓶使用时先开气瓶阀门,然后将减压器调节螺丝慢慢旋紧使气体流出。用毕先关气瓶阀门,放尽减压器内气体,然后将减压气调节螺丝松掉;

3、操作时严禁敲打撞击,应注意压力表读数,定期检查阀门及管线,确保无漏气现象;

4、更换时要确保新气瓶标记清晰完整;搬运过程中要轻拿轻放,只有当气瓶竖直放稳后方可松手脱身;

5、非实验人员严禁接触气瓶及相关阀门。

 

急救措施:

吸入:迅速脱离现场至空气新鲜处。保持呼吸道通畅。如呼吸困难,给输氧。呼吸心跳停止时,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术。就医。

 

应急处理措施

消防措施:

1)危险特性:若遇高热,容器内压增大,有开裂和爆炸的危险。

2)灭火方法:本品不燃。尽可能将容器从火场移至空旷处。喷水保持火场容器冷却,直至灭火结束。

泄漏应急处理:迅速撤离泄漏污染区人员至上风处,并进行隔离。

 

Copyright 2016 湖北文理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邮编:44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