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建筑材料实验室简介

作者:王学兵 时间:2018-12-28 点击数: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建筑材料实验室简介

1、实验室历史:建筑材料实验室从1993年开始筹建,襄樊学院成立后,实验室建设得到了较大发展,2004年2月14日正式成立,并于当年被评审为院级重点实验室,2007年完成了利用中地共建资金扩建实验室的建设项目,实验条件大为改善。目前能按国家最新技术标准为土木建筑类专业开出教学大纲要求的全部建筑材料实验项目。

2、实验室硬件:现有水泥实验室、混凝土与砂浆实验室、建筑材料力学实验室、玻璃与保温材料实验室等4个实验室,总面积500M;主要设备有:2000KN全自动压力试验机、3000KN及300KN数显压力试验机、水泥全自动压力试验机、水泥全套物理检验设备、自密实混凝土实验设备、材料冻融试验箱、材料碳化试验箱、材料破碎及磨细试验设备、材料导热系数测定仪、高温电炉沥青实验仪器等教学科研设备,其中3000KN压力试验机为鄂西北地区唯一的一台。实验设备总值约120万元;单次实验可容纳学生15-20人。

3、实验室人员:专职实验人员1人,实验教师4人。其中教授2副教授1人,实验师1

4、实验室教学:本实验室主要承担土木建筑类专业的《土木工程材料》、《建筑材料》等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及建筑材料的科研实验可开设水泥、混凝土、砂浆、砌墙砖、沥青和建筑钢材等建筑材料的有关主要实验,并可为学生和教师提供进行有关科研项目实验的条件。实验教学按教学大纲要求的必开实验开出率达到100%其中“三性”(综合性、设计性及研究创新性)实验项目2个,占实验学时的比例为40%。实验教学中形成的特色是:(1不断加强实验室建设,增强教学与科研的竞争力;(2)对实验内容进行精心设计与新,尽量多开出综合性、设计性与创新性实验项目;(3)严格要求学生不得修改试验数据,培养实事求是的科学工作态度与作风。

5、科研项目与成果:完成湖北省厅市级重大项目1项、重点及青年项目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CSCD收录10篇、EI收录5篇、中文核心30余篇出版专著1部、教材2部

主要科研成果:1、粉煤灰新型墙体材料生产技术;2、低等级粉煤灰活化技术;3、用低等级粉煤灰制造高性能水泥混合材及混凝土掺合料技术;4、绿色再生砂浆及自密实再生混凝土配制技术;5、建筑垃圾生态砖生产技术;6、隔热涂料在工业窑炉上的应用技术;7、用废玻璃粉研制特种玻璃锦砖技术;8、建筑节能装饰用泡沫玻璃生产技术等。

Copyright 2016 湖北文理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邮编:44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