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文理学院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2021年专升本专业简介

作者: 时间:2021-05-08 点击数:

 一、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概况

     湖北文理学院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成立于1983年。设有土木工程、工程管理、工程造价、建筑学、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五个本科专业和建筑工程技术一个专科专业,学院现有教职工总人数62人,专任教师53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25人,具有博士学位20人博士人数占专任教师比例38%,双师型教师占专任教师比例68%。目前已形成一支高职称、高学历、实践经验丰富且年富力强,结构合理的 师资队伍。另有多名重点高校博导和本地建筑业教授级高工为我院的长期外聘教师,目前已形成一支高职称、高学历、实践经验丰富且年富力强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

我院下设力学与结构实验室、建筑材料实验室(含无极非金属材料)、土工实验室、工程测量实验室、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实验室、施工实训中心、工程造价实验室、建筑模型与构造实验室、建筑物理实验室、数字建筑实验室等十个实验室和建筑设计、传统建筑、道路与桥梁、水利工程和生态建筑等五个研究所,另与襄阳市十多家大型设计、施工、监理单位签有实习基地协议,为我院学生提供实习场所。

我院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370人,从成立至今已毕业7000多名学生,历届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好评,早年毕业的校友目前已是襄阳市建筑设计和施工领域的中坚力量,各专业毕业生就业率每年均在95%以上,近几年毕业生更是供不应求,目前已有多家大型企事业单位与我院签订了长期用人协议。

近几年我院着力提高学生培养质量,以建筑行业执业资格注册制度为导向,积极进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和进行课程体系的设置,人才的培养与注册工程师考试密切结合,按照工程项目开展教学,注重学生的动手能力培养,使得学生在毕业时既具有动手实践能力又能获得注册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实现毕业资格证书和注册证书相互融通的“双证通融”的土建类高级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

二、招生专业简介

1)工程管理专业

1、学制:二年

2、专业简介:

我校工程管理专业成立于2004年,属于工程技术与管理、经济等交叉复合型学科。本专业以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和国家注册建造师执业资格标准为指导,以“高层次应用”为专业建设定位,强化实践课程学习,并在课程体系中融入执业资格考试实训内容,使学生在校期间获得注册建造师、注册造价师等注册工程师的基本训练。修完本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成绩合格,按国家规定颁发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毕业文凭。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可授予工学学士学位。近几年,本专业学生通过专业学习和实训,参加各类专业技术、技能证书考试并取得证书的人数比例达到80%以上。

3、培养目标:

工程管理专业旨在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创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具备管理学、经济学、法学和土木工程技术的基本知识,并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理论、方法和手段,熟悉建设法律法规,了解工程建设惯例,可在国内外工程建设领域从事工程管理及相关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专业人才。

4、专业核心课程:

    管理学原理、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建筑工程施工组织、工程经济学、工程财务管理、建设项目评估、建设法规、工程项目管理、工程估价、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工程监理等。

5、专业特色:

    工程管理专业以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和国家注册建造师执业资格标准为指导,以“高层次应用”为专业建设定位,以课程体系建设与实践教学改革为核心,通过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加大实践课程学分所占的比例(达到40%),并在课程体系中融入执业资格考试实训内容,凸显应用型专业的明确定位,使学生在校期间获得注册建造师、注册监理工程师、咨询(投资)工程师、注册造价师等注册工程师的基本训练。

6、专业就业:

工程管理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国内外工程建设领域的工程建设单位、工程咨询单位、工程建设监理单位、建筑施工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金融投资机构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建设工程投资咨询、项目策划、建设监理、施工管理、房地产开发、房地产经营管理等工程管理,以及和专业相关的行政、教学等工作。近几年来,大量学生被中建三局、中铁十一局、中铁二十三局、中国一冶、五矿二十三冶、湖北工建等大型央企国企录用,就业率均在97%以上。

2)土木工程专业

1、学制:二年

2、专业简介:

土木工程专业是我校最早开办的本科专业之一,也是学校重点支持的优势特色专业。土木工程专业是融工程技术与管理、经济及艺术创造相结合的交叉专业。土木工程既指建造在地上、地下、水中的各类工程设施,也指应用材料设备进行研究、勘测设计、施工管理、保养维修等专业技术活动;它包括房屋建筑工程、公路与城市道路工程、铁道工程、桥梁工程、隧道工程、机场工程、地下工程、给水排水工程、港口码头工程等。

3、培养目标:

土木工程专业以培养面向国家建设需要,具备土木工程师的职业素养;适应未来科技进步,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土木工程学科如工业与民用建筑、桥梁工程、道路工程、岩土与地下工程等相关领域的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识;了解本学科的技术现状和发展趋势;能胜任房屋建筑、市政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等工程项目的设计、施工、监理、管理、咨询等工作;具备工程技术人员应有的职业道德和社会交往能力,具有继续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团队精神和国际视野,获得注册工程师基本能力训练的“双证通融”的高层次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4、专业核心课程:

土木工程制图、工程测量、土木工程材料、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房屋建筑学、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钢结构设计原理、土力学与地基基础、施工技术、多层框架设计实训、钢结构厂房设计实训、剪力墙结构设计实训、工程项目管理、工程概预算等。

5、专业特色:

土木工程专业2018年获批湖北省普通本科高校“荆楚卓越人才”协同育人计划建设项目2020年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自2014年开始实施以执业资格为导向的“双证通融”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让学生在大学期间就得到工程师能力的专门训练,创新性的对设计类课程以实训项目形式开展教学,人才培养特色鲜明,改革成效显著,毕业生深得用人单位好评,改革成果荣获2016、2020年分别被学校评为教学成果一等奖、特等奖

6、专业就业:

学生毕业后可在城市规划与建设、市政、交通、铁路等部门从事房屋建筑工程、道路工程、桥梁工程、市政工程、地下工程的设计,以及房地产开发、工程造价管理、施工、检测与监理以及相关行业单位行政管理等工作。近几年来,70%以上学生被中建三局、中铁十一局、汉江国投、中国一冶、五矿二十三冶、湖北工建等大型央企国企录用,考研录取率在15%以上,整体就业率97%。

三、专业实训平台:

校内建有BIM、项目管理沙盘模拟、建筑施工实训中心、工程造价实训中心等实训平台,以及工程测量实验室、建筑材料实验室、建筑CAD中心等实验平台。

 

 

 

校外与湖北大正工程管理有限公司、襄阳市市政集团、湖北地金建设有限公司、中铁十一局、湖北亚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建立了校企协同育人基地,为保障高质量的人才培养创造了条件。

 

 

四、学生获奖:

工程管理专业教师团队对在校学生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鼓励与组织学生参加各种层次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和专业学科竞赛。以近两年来学生获奖情况为例,15级闫慧才在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中获一等奖、工程管理专业学生团队连续在两届全国高校BIM毕业设计作品大赛中获优秀奖、16级朱宇在2019年湖北省BIMVR及装饰VR极限任务挑战赛中获一等奖、16级焦思雨在2019年全国高等院校建筑软件技能认证大赛-BIM算量大赛获全省前三、17级张鹏程等多名学生在2019年湖北省高等院校土建类专业工程测量职业技能竞赛中荣获全能二等奖。

 

 

 

 

 

 

五、招生对象及条件

1、招生计划:

专业名称

专业

代码

普通考生招生计划

建档立卡专项招生计划

公共课

专业课(一)

专业课(二)

备注

土木工程

081001

60

10

大学英语

高等数学

房屋建筑学

此招生计划不含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

工程管理

120103

43

7

工程项目管理

大学

英语

《高职高专教育英语课程教学基本要求(试行)》中的B级标准(听力部分除外)

高等

数学

《高等数学(第四、五版)》,同济大学数学教研室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年

房屋建筑学

《房屋建筑学》,李必瑜,武汉理工大学出版社,2007年

工程项目管理

《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吴渝玲等,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2017年

2、招生对象:

    高职高专应届毕业生、专项计划考生、退役大学生士兵(具体解释以我校招生简章为准)

3、报名:

a.报名时间

2021年5月13日8:00-5月16日18:00。

b.报名网址

http://zsb.e21.cn。

4、面向专科专业:

建筑工程技术、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等工程建筑类专业。

具体事项流程请关注我校招生简章

http://jw.hbuas.edu.cn/info/1061/1949.htm

———————————————————————————————————————

招生咨询QQ群

 

 

 

 

QQ群名称:湖文土木工管21年专升本官方招生咨询群

 号:902738078

 

Copyright 2016 湖北文理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邮编:44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