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专业简介

作者: 时间:2021-06-18 点击数:

土木工程专业简介

(本科、四年制,专业负责人:李老师,18271210338

专业简介:

土木工程专业是融工程技术与管理、经济及艺术创造相结合的交叉专业。土木工程既指建造在地上、地下、水中的各类工程设施,也指应用材料设备进行研究、勘测设计、施工管理、保养维修等专业技术活动;它包括房屋建筑工程、公路与城市道路工程、铁道工程、桥梁工程、遂道工程、机场工程、地下工程、给水排水工程、港口码头工程等。

土木工程是一个就业口径宽泛的平凡专业,因为它作用于我们身边的一切:一栋楼、一条路;它又是个伟大的专业,因为它可以规划我们生活的地点:一个城市、一个国家;土木工程,是百年大计,是生命保障,是大地生机。从事土木的人,是为人类创造安居的人,是为城市构建宏伟的人,是为青山绿水铺设血脉的人。

土木工程专业是我校最早开办的本科专业之一,也是学校重点支持的优势特色专业。

2019起,我校实行土木大类招生,学生入校后将在第四学期进行专业分流,分为土木工程和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两个专业

师资力量:

现有专任教师26人,来自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多所知名院校及科研院所,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9人,博士15人,在读博士1人,兼职硕士导师5人。具备工程师和双师型教师的比例占比75%以上,师资力量雄厚,高职称和高学历教师多

培养目标:

土木工程专业以培养面向国家建设需要,具备土木工程师的职业素养;适应未来科技进步,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土木工程学科如工业与民用建筑、桥梁工程、道路工程、岩土与地下工程等相关领域的的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识;了解本学科的技术现状和发展趋势;能胜任房屋建筑、市政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等工程项目的设计、施工、监理、管理、咨询等工作;具备工程技术人员应有的职业道德和社会交往能力,具有继续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团队精神和国际视野,获得注册工程师基本能力训练的“双证通融”的高层次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核心课程:

土木工程制图、工程测量、土木工程材料、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房屋建筑学、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钢结构设计原理、土力学与地基基础、施工技术、多层框架设计实训、钢结构厂房设计实训、剪力墙结构设计实训、工程项目管理、工程概预算等。

专业特色:

土木工程专业获批2018年度湖北省普通本科高校“荆楚卓越人才”协同育人计划项目立项建设。2014年开始实施以执业资格为导向的“双证通融”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让学生在大学期间就得到工程师能力的专门训练,创新性的对设计类课程以实训项目形式开展教学,人才培养特色鲜明,改革成效显著,毕业生深得用人单位好评,改革成果荣获2016年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

就业方向及前景:

学生毕业后可在城市规划与建设、市政、交通、铁路等部门从事房屋建筑工程、道路工程、桥梁工程、市政工程、地下工程的设计,以及房地产开发、工程造价管理、施工、检测与监理以及相关行业单位行政管理等工作。


考要求:
高考“3+3”模式省份:科目要求为物理(1门科目必须选考)。
高考“3+1+2”模式省份:首选科目要求为物理,再选科目不限。

 

 

Copyright 2016 湖北文理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邮编:44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