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简介

作者: 时间:2021-06-18 点击数:

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简介

(本科,四年制专业负责人:王老师,13164401165

专业简介

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以交通运输工程领域需求为导向,在“交通强国”、“一带一路”等背景下,针对我国交通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快速发展和庞大公路路网管理及地下轨道交通建设和工程安全形势的实际需要,以土木工程基本知识为基础,以道路、桥梁、地下工程(隧道、地铁、地下厂房等地下建筑物)和工程安全为专业知识背景,结合计算机和实践教学等基本技能训练,培养道路桥梁与地下工程的建造师和高级管理工程师。

我校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成立于20191月,2019年实行土木大类招生,学生入校后将在第四学期进行专业分流,分为土木工程和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两个专业。

师资力量:

现有专任教师26人,来自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多所知名院校及科研院所,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9人,博士15人,在读博士1人,兼职硕士导师5人。具备工程师和双师型教师的比例占比75%以上,师资力量雄厚,高职称和高学历教师多

培养目标:

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主要培养服务现代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维护与运营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着重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综合应用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使学生具备较好的社会竞争力,能胜任高铁、道路、桥梁、隧道等方面的技术和管理工作,具备考取国家注册执业证书的能力。

核心课程:

材料力学、结构力学、水力学与桥涵水文、土力学、混凝土结构、钢结构、桥梁工程、道路勘测设计、路基路面工程、基础工程、道路建筑材料、隧道与地下工程、道路施工技术与管理、工程概预算与招投标等。

专业特色:

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立足襄阳辐射鄂西,依托襄阳道路交通支柱产业,正着力打造车路协同、绿色智能道桥建造、交通基础设施减灾防灾、现代道桥检测与维护等学科特色。本专业以“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采用“双证通融”的卓越工程师培养模式,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更加强调实践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的培养,为学生提供广阔就业机会的同时,不忘学生继续深造能力的锤炼。

就业方向及前景:

毕业生可在交通基础设施、城乡建设和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高铁、道路、桥梁、隧道等方面的规划、设计、施工、监理、检测、管养及管理工作。

选考要求:
高考“3+3”模式省份:科目要求为物理(1门科目必须选考)。
高考“3+1+2”模式省份:首选科目要求为物理,再选科目不限。

 

Copyright 2016 湖北文理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邮编:44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