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张启飞荣获第八届“长江学子”荣誉称号

作者: 时间:2022-06-17 点击数:


 

扎根边疆,书写青春华章


 

张启飞,男,贵州遵义人,湖北文理学院土木工程专业2018届毕业生,毕业后一年为了心中的理想放弃央企工作选择到新疆参军报效祖国,退伍后再次继续扎根新疆,成为了一名基层的人民公仆。

圆梦军旅,只为心中的橄榄绿

小时候张启飞看到身着橄榄绿军装的解放军拉练后就暗暗发誓,一定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军人!在那之后,他一直坚持体能锻炼,从未间断!

由于家庭原因,张启飞的军旅梦一直未实现。2018年6月大学毕业后,张启飞以优异的成绩应聘到央企武钢集团工作。

2019年,当他看到母校招兵宣传后,毅然决然放弃工作,主动报名应征入伍。张启飞说:“工作没了可以再找,错过了当兵的机会将成为我一辈子的遗憾。”当区武装部的领导问他当兵志愿时,他说:“我坚决服从组织安排,但如果有机会,我更希望自己能去艰苦边远地区历练。”正如所愿,张启飞踏上了前往新疆五家渠市的征程。

沙场苦练,争做守边关的文体标兵

初到新兵营,他的体能已走在新兵前列。因出色的表现,他进营不到一月,升为副班长,并带领全班在新兵结业考核时一次性顺利通过。第一次中队比武,同年新兵单杠二练习还不能及格时,他每门科目均能保持在中队一流水准。

因体能素质、文化水平较为突出,中队安排其额外再担任中队文书。白天他认真拉练,晚上顶着酸痛钻研工作内容。加班成了常态,但他从来没有跟任何人抱怨过,心里坚定一个信念:一名军人,尽管岗位平凡,也要争取干出不平凡的业绩。所以他事无巨细,每份文件材料反复检查,每次检查提前准备,确保不出纰漏。

为了不耽误班上整体成绩,同班战士都已入睡,他每晚完成文书工作后还会完成100个俯卧撑、100个仰卧起坐、100个折腹、10分钟平板支撑等。因此,在退伍前最后一次体能考核时,依旧获得“优秀”等次考核成绩。回首两年军旅,他感悟到,当青春融入迷彩,当生命闯入军营,强军梦融入青春,青春梦绘上强军的底色,此生无悔。

扎根南疆,以赤诚之心服务群众

义务兵服役期满后,他已深爱这片热土,他深知祖国南疆更需要热血青年来建设,于是考取了喀什地区第31批留疆战士招录公务员,选岗到距喀什市260公里的叶城县工作。这时的他,已经从一名退役军人变成了一名南疆基层工作者。他说:“我要把最美好的岁月献给祖国!”入职后,负责综治办工作,他严于律己,做事认真细致。由于工作上表现突出,其他社区常常组团去惠民社区向他学习,借鉴他的经验和做法。

南疆基层公务员的工作任务繁杂,他每天坚持走访群众,主动为结亲对象和包户居民排忧解难。努尔买买提·布苏格家庭,家中两位老人常年患病,病情不稳,亲人因工作较少回家。他时常看望两位老人,询问生活近况,嘱咐按时吃药。有次他的包户有两位高龄老人需要接种疫苗,他们不会说也听不懂普通话。考虑到老人与疫苗接种工作人员交流时会存在沟通不畅的问题,张启飞主动联系其他需要接种疫苗且懂方言的年轻人,并嘱咐他们一定要全程陪同两位老人完成疫苗接种。现在他对包户的69户91人的情况如数家珍,不到1年的工作时间,大家已亲切唤他“小张”。

牢记使命,砥砺奋进不负韶华

人的青春,只有一次。而张启飞的青春热血,甘愿洒在祖国边陲,默默建设一方!如今,张启飞在新疆基层工作已经快四年了,正如他所言:“能够献身于自己祖国的事业,为实现理想而斗争,这是最光荣不过的事情了。我要始终肩负着作为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时刻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工作寄予的厚望。今后,我将在本职工作中脚踏实地,砥砺前行,源源不断地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Copyright 2016 湖北文理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邮编:44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