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届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优秀毕业生吕艺:奋起飞翔,路在脚下

作者: 时间:2022-06-08 点击数:


吕艺,男,2000年生,中共党员,山西平遥人,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土木工程专业2018级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学生。大学期间担任了班级团支书、生活委员、社团副社长等职务。成绩保持专业前三,并通过了英语四级、计算机二级等考试。曾多次获得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以及创新创业奖学金等多项荣誉。大学期间发表专业论文三篇、主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一项。大四成功考上重庆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

    天道酬勤,厚德载物

“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弹指一挥间,从刚入校时的失落和迷茫,到现在准备攻读研究生的从容与坦然。他站在大学生活的尾声,百感交集回首四年的大学生活和社会实践,回顾之前的点点滴滴,昔日种种历历在目。教诲如春风,师恩似海深,铭记老师和领导们的悉心指导和栽培,感谢同学们的理解与帮助,他孜孜不倦不断地挑战与充实自我,为实现人生价值打下坚实的基础。

刚进大学校门,他只是一个懵懂无知的萌新,但他不甘高中时期的碌碌无为。入校之后,他积极参加学生会面试,成为一名学习部干事。大一元旦晚会,他尝试突破自我,参与了学习部组织的跳舞。工作之余,他也能保持各个学科成绩位于班级前列。思想上他毫不懈怠,军训刚结束,他便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终于在大四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总少不了他的身影。

大二他担任班上的团支书兼生活委员,并在社团中担任副社长。他开始处理班级上的事务,认真完成团日工作,积极组织社团活动。从那时起,他的组织能力、执行能力、人生观、世界观有了很大的提升。在大三上学期通过了英语四级和计算机二级考试。

目标明确,奋勇向前

在陈海玉老师的指导下,他在大三时就主持了一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项目初期,他认真查阅文献,了解项目;项目中期,他尝试实验方法,吸取经验;项目末期,他仔细总结,终出结果。大三期间,他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省级刊物上发表论文三篇,获得了创新创业奖学金。也是在这个期间,他萌生了考研的想法。起初,他并没有明确自己的目标院校,后来在老师们的推荐下,他终于确定了自己的心仪院校——重庆交通大学。在那之后,他便主动和老师、学长学姐们交流考研的相关情况。备考期间,他积极准备,从开始的复习数学和英语,再到后期的政治和专业课,他都步步为营,规划明确。即使期间有课,他也会下了课第一时间赶往自习室,不敢耽搁。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备考时,他看到许多同学都在秋季招聘会上投递了简历并被录用,但他从来没有动摇过自己内心最初的想法——考研。他一心备考,破釜沉舟,甚至连简历都没准备。终于在202112月,他参加了考研,初试成绩372分,其中专业课成绩132,并于2022年成功考取重庆交通大学。

“滴水穿石不是靠力,而是因为不舍昼夜。”这是他的人生信条。他用他的信念与努力诠释着天道酬勤,勤能补拙。齿轮总有卡住的时候,但他相信,他会凭着努力拼搏,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成为他梦想中的人,战胜半山腰的人群,最终到达山顶,释放璀璨的光芒。

Copyright 2016 湖北文理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邮编:44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