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届土木工程优秀毕业生郑怡鑫:志不强者智不达,言不信者行不果

作者: 时间:2022-06-03 点击数:

 

 

郑怡鑫,男,中共党员,湖北孝感人。湖北文理学院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2018级土木工程专业学生,现任土木工程1811班班长。曾任土木工程1811班学习委员,院学生会心理健康部部长,院党支部宣传委员。在校期间,认真踏实,学习刻苦,工作负责,各科成绩优良。大二至大四学年度连续获得一二三等奖学金、创新创业奖学金“中铁十一局”社会奖学金等荣誉以及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优秀部长等荣誉称号。在省级期刊发表专业相关论文若干,曾完成一项大学生创新项目。现已签约中交二航局,并考取中国矿业大学在职研究生。

在工作中获得成长

郑怡鑫在大学刚入校时就坚定一个念头在仅有的四年里把握每一次机会。入校后,他积极参与班委竞选,担任学习委员一职,在职期间,积极参与班级学风建设,完成日常班级工作事务,时时刻刻关注班级学习状况和学习氛围。他还成为院学生会的一员,在奉献中得到成长。直至后来,班级职务调整,担任班长一职,学生会担任心健部部长一职。其他人甚至室友都不理解他为什么要让自己这么辛苦,可是他觉得,与其荒废时间,倒不如让自己忙碌起来。

在其位谋其职,他时时刻刻提醒责任心是第一位,无论是做什么学生工作,都秉持“以理服人,换位思考工作态度,同时,他坚信只有自己做得足够好才有话语权。当然,这些机会不是等来的,而是靠努力争取获得,在一次次尝试中认清自己,他想也许只有这样,才不至于在学习和工作中迷失自我或是随波逐流。

在学习中提升自我

大学四年郑怡鑫保持综测排名专业前三,多次获得优秀学生奖学金在这背后,付出的不仅是日日夜夜的努力,更是不错过每一次学习机会上课争坐前排,老师讲过的知识点认真记录在笔记本上从不落下他把握每一次晚自习的学习机会因为这是查漏补缺弯道超车的好机会无论是复习还是备考,及时制定明了且能执行学习计划,他认为学多少怎么学时间不是问题,而是自己有没有拿下它的决心与信心。甚至有时候,为了尽早完成老师交办的工作而熬夜学习并不会对他的生活学习任何负面影响。

在他看来,学生最主要任务是学习,但还是要尽力去参加一些高质量的学科竞赛项目,在每一次的比赛挑战中,去了解本专业的学科魅力。他参与每一次学科类竞赛都深刻感悟——成果不是一个人的单打独斗,而是需要合作努力。结果固然重要经历也弥足珍贵


在奋斗中寻找方向

初入大三,郑怡鑫萌生了加入考研大军的想法,从一个对考研一无所知的懵懂状态,不断向学长学姐询问过往经验,结合自身的实际特点,摸索出了一套独家学习方法。按照自己的学习方法日复一日的坚持,明显能感受到质变到量变的过程。特别是在考研冲刺阶段,每天早上六点准时出现在黑漆漆的自习室中,每天晚上也是很晚才回寝室。功夫不负有心人,他顺利通过中国矿业大学研究生初试。在考研的过程中,他也没有放弃寻找工作的机会,凭借复习中对土木专业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以及大学四年不断地沉淀积累,最终拿到了中交二航局的录用通知。

初试结束后,他再次面临读书还是工作的艰难抉择,思虑再三他选择艰难的新征途——中国矿业大学在职研究生。在他看来,考研就像是在黑屋子里洗衣服,需要自己不断去摸索,只有坚持坚持再坚持,不断洗,反复洗,终能在开灯的那一刻收获属于自己的成就感。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不仅是每一个共产党员的信念,更可以成为每个大学生的信念。作为一名土木毕业生,无论是升学或是工作,都不应在这嘈杂的世界中迷失自我,躺平不是长久之计,苦熬不如苦干,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只要心怀热诚,再平凡、普通的工作,也能成为施展才华、大有作为的天地。


 

Copyright 2016 湖北文理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邮编:44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