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在竞赛路上,成就更好的自己——2020届优秀毕业生邓博的竞赛之路

作者: 时间:2020-06-01 点击数:

邓博,男,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土木工程专业2016级学生。在校期间表现突出,获“校长奖学金”、“创新创业奖学金”、“卧龙英才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中铁十一局奖助学金”等多项荣誉,积极参与学科竞赛,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获湖北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一等奖,2018年11月参加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获一等奖,2019年被授予襄阳市“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

从简单到丰富,与学科竞赛的结缘

说起与学科竞赛的结缘,还得从邓博入校的时候开始,那时正值新生入校,学院各学生社团开始了一年一度的“招新”。有一天,土建学院“结构风行社团”来到学生寝室进行宣传,邓博看到社团展出的师兄师姐们参加2016年湖北省结构设计大赛获得省赛三等奖的作品模型,顿时让他眼前一亮,从此他与模型制作结下不解之缘。记得大二上学期,邓博参加了结构风行社组织的一次纸桥承重大赛,这是他首次参加结构支撑类竞赛。为此,他与同学一起研究赛题,查找资料,相互探讨。虽然准备时间也只有三四天,但邓博却是严格按照赛题要求,满足跨度及材料使用要求。最后,邓博所在小组以“鱼腹梁形式”纸桥承重获得第一名。初次竞赛他就严格遵守赛题,尽力做到最好,此次比赛成果让他对此类比赛产生了更加浓厚的兴趣,用学科竞赛检验专业所学的信念也更加强烈。

从校赛到省赛,努力收获更好的成绩

经过多次实践训练,邓博在结构设计方面的经验更加丰富了。大二下学期,邓博所在的团队在学校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校赛中脱颖而出,取得第二名优异成绩,也获得了进入省赛资格。为了备战同年7月份的省赛,他潜心学问,跟着学长从头学起,从杆件制作受力分析到模型优化,每一项环节他都认真思考,仔细琢磨,分析理解,动手实践。盛夏的酷暑,也挡不住邓博参加实践训练的步伐。那一个多月,他取消休假、没有回家,几乎天天都待在学院模型工作室进行模型制作与练习,虚心向队友请教,利用一切实训机会学习并训练杆件制作与拼接的各种方法,有时甚至忘记了休息和吃饭。原本计划制作五至六个模型,但是他们却做了十来个,老师购置的准备省赛的竹皮用完了,将老师原先购置的准备创新实践课的竹皮拿来使用。有多少努力,就有多少光芒。在参加全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中,邓博注意每一个细节,注重团队合作精神,凭借扎实的制作,精良的设计,最终整个团队顺利通过加载环节,取得省一等奖,打开了通向国家级竞赛的大门。

从省赛到国赛,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取得国家级竞赛入场券后,邓博和两个学长组成竞赛团队,向国家级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发起冲击。国赛乃是真正的追求极限,真正的一山更比一山高。因此在所有可能减重的方法和环节中,都会去做到精益求精。尺寸的精细:杆件截面制作误差不超过0.1mm,拼接误差3mm左右,模型尺寸误差5mm左右;细节的追求:能用一滴胶水解决,不会让两滴胶水的质量留在模型上,拉带补丁5mm宽度能满足,不会用6mm。他坚持最原始的手感,用手就能感受出材料是否有缺陷,做出的杆件是否合格。想要得到比别人更好的成绩,就要比别人多付出,由于带手套和用镊子影响模型制作速度,他留指甲不带手套,手指经常沾满胶水,赶进度的同时也要时刻留心,避免刀伤到自己。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制作、试验、优化调整,不断重复该过程。以能减1g是1g的目标,一次次的成功与失败将模型重量逼近110g,是否止步于此,止步则稳操奖项,冲刺则难度大且风险高。经讨论一致决定,国赛机会难得,冲刺不留遗憾。于是团队对方案作出重大调整,决定由双层杆件改为单层杆件来减轻模型的重量。在开始的单层杆模型制作中,连续失败了四次,团队开始陷入低潮,似乎这个方案根本就行不通。但是他们并没有放弃,短单层杆没有问题,长单层杆存在制作缺陷,在随后的一个多星期努力探索与尝试下,邓博用独特的方法成功地制作出了结实耐用并质量轻的长单层杆件,彻底解决了模型重量问题。离出发只剩两天的时候,那一次试验成功的裸模型重量(不包括绳套加螺钉及铝片)达到了惊人的69.9g,不到最后绝不停住脚步。在国赛评比中,邓博团队制作的模型总重量87.9g(绳套加螺钉及铝片约12g),承受总荷载达76.5kg,取得一等奖的好成绩。从省赛到国赛,邓博不断探索、努力创新,努力追求卓越。

最清晰的脚印,总是印在最泥泞的路上。从最初懵懵懂懂与结构竞赛结缘,到现在经历结构设计校赛、省赛、国赛,一路斩关夺隘,最终团队取得了国赛一等奖优异成绩,邓博一直在证明着自己。他知道,对未来最大的慷慨就是把一切献给现在,他一直在学科竞赛路上奔跑着,充实自己、历练自己、丰富自己,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Copyright 2016 湖北文理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邮编:44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