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阻且长,行则将至——2020届优秀毕业生宋浪的科研探索路

作者: 时间:2020-06-01 点击数:


 宋浪,男,1998年5月出生,湖北文理学院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土木工程专业1611班学生。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获得过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学校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创新创业奖学金和三好学生等多项荣誉。大学期间发表学术论文五篇,获批四项发明专利和两项实用新型专利。

兴趣迸发动力

爱因斯坦曾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句耳熟能详的话解释了兴趣是一个人迈向成功的第一步。从小爱拆装玩具的宋浪,有着爱思考、爱钻研的习惯。上大学以来各种各样的新鲜事物曾让他应接不暇,但是偶然接触到学院老师的科研成果和作品后,在敬佩之余,逐渐产生了参与科学研究的想法。他目标很明确,大一期间就在老师指导下,开始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这通常只有高年级学生才能参与申报的大创项目,宋浪在大一下学期就成为了创新创业项目负责人,并成功获批一项题为《磷石膏混合粘性土击实特性研究》项目。作为科研小白的他,对接下来要进行的实验和需要提交的科研论文毫无头绪,但本着对科研的浓厚兴趣,在老师指导下,他泡在图书馆查文献、与指导老师交流问题、和小组成员埋头在实验室做实验,以至于白天在宿舍几乎看不到他的身影。经过几个月辛勤耕耘,宋浪如期完成了《关于襄阳市废弃磷石膏填方应用的研究》论文的撰写,顺利结题。此次大创项目成功后,宋浪又再接再厉,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积极参加多位老师科研项目,在科研这条路上继续磨炼自己、充实自己。

探索寻求真知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科研道路漫长且艰难。记得指导老师曾对他说“做科研,一开始什么都不会的时候,要先学会模仿”。于是,宋浪便带着这种“主见性模仿”在科研道路上摸打滚爬。由于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要求做大量的实验,宋浪便和小组成员利用周末和空课的时间在工科楼做实验。起初对理论知识理解不透彻,实验操作也不熟练,他经历了很多挫折,走了一些弯路,但他并没有放弃。他回忆到当时做了30多次击实试验,期间有好几次实验情况与常理严重不符,当时遇到这种情况很崩溃,心情十分低落,于是从头梳理各个实验环节,分析各种原因,最后终于找到了问题所在。他深知只有通过不断的探索才能取得成功。有一次,在和指导老师偶然交流中,宋浪对种植屋面的研究产生了很大的兴趣。在知网上查找相关文献了解种植屋面的发展历程,认真学习揣摩,同时在老师的细心指导下,他学会了总结概括每篇文献的核心要点,思考前辈学者所作研究中的优点和不足,探索发现新的创新点。宋浪认为,探索精神不让自己攻破了一道道科研难关,还让自己学会了如何科学有效地做好科研。

成功贵在坚持

要做成任何事都离不开坚持,做科研更是如此。曾经,论文撰写所遇到的挫折,让他几乎萌生放弃的念头,但每每想到自己选择的初衷,他又坚强地站起来继续在科研路上摸索前行。四年来,宋浪在老师指导下发表了五篇学术论文,参与撰写和申报的四项发明专利和两项实用新型专利均已获批。在校期间荣获了多项校级荣誉,2019年10月获得国家奖学金。在2020年研究生考试中,宋浪被长安大学土木水利专业录取。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宋浪一直为了自己的理想而努力拼搏,他坚信,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在认定的方向上坚持走下去,自然会水到渠成。

Copyright 2016 湖北文理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邮编:44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