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为翼、实践为风、翱翔向前——2018届优秀毕业生吴光照荣获技能达人

作者: 时间:2019-11-14 点击数:



 

吴光照,男,中共党员,出生于1994年9月,湖北荆州人,湖北文理学院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土木工程专业14级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专研实操技能,对水准仪、经纬仪、GPS、全站仪和RTK等熟练操作,加入了学院“工程测量”实践服务团队,参与了襄阳市欧庙镇和庞公片区农村宅基地测量、双沟镇刘大湾“美丽乡村”建设地形测量、随州市扶贫项目光伏发电厂前期放样等,吴光照个人完成的宅基地测量达2000多户,个人完成测绘面积超5万多平方,是老师和同学们眼中测量高手和技能达人。在校期间表现优秀,获得军训“优秀标兵”、“优秀学生干部”、“一等奖学金“卧龙英才”等荣誉称号。

实践丰富艰苦卓绝

进入大学之前,吴光照就非常喜欢参加实践,在初中和高中的暑假期间,他就自己找工厂进行实践。他做过IPQC、压模工人、电镀工人,这些经历,为他大学学习打好了基础,也通过这一系列社会实践提升社会经验。

进入大学后,土木工程专业的他在大一时接触了测量专业课。从此以后,他就深深喜欢上了这门课程。在每周的实践课上,他都能又快又好的完成任务并且积极探索。通过自学,他在大一期间就掌握GPS和全站仪的操作方法。在2015年暑假期间他参加学院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加入到周俭清教授带队的“工程测量”实践服务团队参与了武汉测绘院在欧庙镇宅基地登记测绘工作。工作中, 他勤奋努力踏实能干, 有工友请帮忙时, 他总是很乐意的帮助他们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他勤奋学习,总是不让自己闲着,在闲暇之余他会去帮着其他工友绘制地图他遇到问题总是迎难而上, 从不躲避在工作中遇到不明白的地方总是很虚心的向师傅或工友们请教然后不断的实践,直到自己能彻底的明白。他的热心和虚心, 让他结识了许多经验丰富的老师傅,让他一起工作一起探讨问题的过程中受到师傅及工友们的一致好评。正因他的努力,让他成为了老师、同学和同事眼中的“技能达人”。2016年暑假期间,工地领导再次邀请他参加工作。2017年暑假,他又参与了襄阳向阳路世行贷款建设项目。因为工地赶工,很多时候必须在高温下进行测量工作。40℃高温的工作条件极大程度地挑战着他的身体素质,一天下来仅喝水就喝了十几瓶。但艰苦的环境并没有让他退缩。相反他在工地充分发挥他积攒的工作经验,在工期紧张的压力下他能够又快又准的完成任务

分耕耘一分收获

入校至今他都严格要求自己,他始终坚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时刻提醒自己端正学习态度,努力使自己保持一种向上的心态,持续一种谦虚谨慎的作风,持续一种永不服输的精神。他每天坚持早起,早进教室,安排好每天学习的时间,充分利用早读课堂和自习时间,坚持不懈。他也通过刻苦的努力和明确的学习目标,保持各科成绩名列前茅。但是他也知道作为土木工程专业的学生,仅仅学习课本上的知识是远远不够的。所以他在学好各科专业知识的同时,更是积极参与实践,将所学用于实践,让理论与实践充分结合,并于2016年发表学术论文。作为班长,他本着“锻炼自我,服务大家”的宗旨,在生活中同学们相处融洽,善于和同学沟通,也乐于帮忙同学,在生活中建立了良好的人际关系。他始终以身作则, 从不放松对班级的管理, 团结同学, 鼓励同学认真学习好专业知识,带领班级同学共同进步。

脚踏实地,展望未来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在当今这个科技发展迅猛、竞争激烈的时代,吴光照同学清楚地明白,只有把自我打造成为具有创新思想的新一代大学生,才能在今后竞争日趋激烈的社会中立于不败之地。因此他广泛涉猎专业知识,努力让自己学的更多。同时他时刻提醒自己任何时刻都不要忘记学习。出生在农村的他,爸爸妈妈是普通的老百姓,艰苦的日子,严格的管教,使他从小养成了吃苦耐劳艰苦朴素的良好作风以及勤俭节约的好习惯。面对未来,他告诉自己做好本职工作,脚踏实地用自己的实力打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大学给他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锻炼了四年的他,进入社会以后,相信他会更加适应社会,也正因为他的努力,吴光照直接被全国建筑企业500强、 湖南省百强企业——五矿二十三冶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录用。


 

 

Copyright 2016 湖北文理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邮编:44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