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服务乡村规划建设

作者: 时间:2019-09-03 点击数:

2018-2019学年度,经过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全体教师经过一年不懈的努力,在人才培养等方方面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2019年暑期土建学院全体教师扎实推进“三进”活动,组建服务团队,深化校企合作项目,奔赴襄阳各地区,助力襄阳社会经济建设。

技术服务在一线,助力乡村规划建设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在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战略遵循和总抓手。规划先行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保障。乡村振兴涉及产业发展、生态保护、乡村治理、文化建设、人才培养等诸多方面,相关领域或行业都有相应的发展思路和目标任务。

为贯彻十九大乡村振兴战略,落实襄阳市政府组织的乡村规划编制工作。土建学院利用暑期组织师生成立了12支专业工作团队,每支团队由建筑、规划、景观、市政等专业教师和4-5名学生组成,深入襄州区峪山镇、襄州区龙王镇、襄州区石桥镇开展村庄规划实践活动,暑期深入乡村调研达到140多人次。

乡村规划团队组建以后,学院对团队师生进行了专门的技术培训,程伟老师负责乡村振兴政策背景、村庄规划编制技术要求等方面的培训,安明艳老师负责村庄规划的分类及编制方法的培训。

培训结束后,各团队进驻村庄开展前期调查工作。在与各镇、村协调好前期资料收集、驻村团队后勤保障等细节之后,各小组负责人带领组员开展进村入户访谈与调查工作。

7月中旬到8月中旬,正是襄阳市高温酷暑集中的中伏天气,白天室外温度甚至达到了40度以上,但教师和同学们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以积极认真、仔细负责的态度投入到了调研工作。调研前期,在缺少基础资料的情况下,团队成员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通过网络、电子地图等方式对每个村庄的情况做一个基本情况画像,梳理调研清单和调研重点等现场调研基础资料的准备工作,同时结合所调研村庄的地理位置分布和交通情况,提前与调研村庄的村委会协商好调研日期及预沟通调研内容重点。根据调研提纲对村庄现状进行调研,并深入到村民中与他们进行交流,发放调研问卷,了解村民的意愿和要求,获得了宝贵资料。

俗话说,实践出真知,天下之事,闻者不如见者知之为详,见者不如居者知之为尽。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研过程中,我们深深的感受到在中国城镇化的浪潮中,那些在城市周围和远离城市的乡村有多么渴望发展,每到一个村,村委会领导都会如数家珍、向我们热情的介绍村庄特色,以及为了乡村振兴做了哪些具体工作和遇到了哪些难处,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对本次调研更加有意义。

乡村规划服务工作得到了学校汪校长和科技处的领导的关心和支持,科技处吴钊处长亲自协调横向合同的签订,协助联系保险公司,为外业的师生购买意外保险,有力的支持了乡村规划团队的工作。7月26日上午,土建学院马永刚书记、弋兵副书记、徐福卫副院长、聂维中副院长在最热的天气深入一线,慰问驻村工作的老师和同学。

经过1个多月的艰苦努力,乡村规划服务团队完成了龙王镇曾陈村、闫营村、石桥镇竹园村的前期调查和乡村振兴规划初步设计,峪山镇的村庄指引性规划编制也在初步完善中。

Copyright 2016 湖北文理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邮编:44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