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学院“十三五”学科发展规划

作者: 时间:2016-03-11 点击数:

一、“十三五”学科发展思路

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握学科前沿及发展趋势,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师资队伍建设为关健,以提升科学研究水平为重点,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学科科研平台建设为抓手,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瞄准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以及社会发展的主战场,立足襄阳、面向湖北、辐射全国,在现有的优势特色、师资力量、学科方向与团队基础上寻求创新与突破,瞄准“建设美丽中国、创建生态文明”的国家战略,以学科交叉为手段,以服务地方为特色,“厚基础、强内涵、重应用”,推动“生态建筑”学科发展。

二、“十三五”学科建设目标任务

总体目标:(1)使学科整体实力和影响力及科研综合能力再上一个新台阶,力争在省内外本学科相关领域内具有一定知名度;(2)建设和培养一支较高研究水平的师资队伍和数个科研团队;(3)力争获批学校建设成为校级重点学科;(4)通过申报力争成功获批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5)取得较丰硕或突破性的科研成果。

具体建设任务及内容:通过“十三五”建设,建立一支高水平、高学历、治学严谨、年龄和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教师人数达到50人左右,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达30%,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比例达40%以上,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一支优秀的研究生指导教师队伍,使生态建筑学科在1-2个研究方向上达到省内外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水平。争取建成校级重点学科,获得学校在各方面的重视和加大投入,并成为引领学校综合实力提高的重要学科门类之一。按照学校布置查找不足、努力做好内涵建设,积极组织申报并力争成功获批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单位。争取获批国家级科研项目1-3项,获批省(部)级项目4-6项。平均年科研总经费(纵向)达40万元以上,完成产学研及成果转化经费平均每年50万元。SCI、EI、CSCD收录的论文总数达到40篇左右,出版学术专著2—3部,争取有1—2项科研成果获省级奖励,争取在国家级奖励上有惊喜突破。在学院内形成良好的学术氛围和学术科研思想,创建好的条件,尽可能多地开展对外学术交流。

根据我院实际情况,拟在兼顾现有5个学科方向的基础上考虑重点发展目前有一定研究基础和团队力量的生态建筑材料和生态建筑安全两个方向,争取在这两个方向或之一率先取得大的突破性成绩,并奠定在省内外同业内一定的口碑与影响力。

三、十三五”学科建设实施措施

1、整合现有师资队伍、凝练几个有竞争力的研究方向及其子方向(如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建筑外墙保温装饰一体化新技术、混凝土结构耐久性、工程结构抗震等),集中力量全力支持我院教师以研究团队形式申报国家级项目及省部级项目或国家与省部级别的科研奖励,并分批次重点培育;

2、制定各学科方向发展的详细的“十三五”规划及每年的年度建设目标任务,并制定学院的学科建设和科研管理制度与考核办法,严格执行,并与教工绩效挂钩,制度上保证学科建设发展;

3、积极准备和申报建筑与土木工程硕士点的申报工作,对照专业硕士点申报条件,查找不足,苦练内功,搞好自身建设以满足申报的最低要求并力争有更高的超越,同时采取多种措施和多个渠道以完成硕士学位的成功申报;

4、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结合学科需要和重点方向考虑人才引进质量,完善青年教师培养渠道,稳定教师队伍,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积极性,建设一支适应学科发展的较强大的师资队伍。

5、进一步活跃学术气氛,加强学科建设。加强与省内外(及国外)高校与学术机构的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鼓励教师参加高水平的学术会议并宣读论文,加强邀请学科高水平学者讲学及派出教师访学的力度。拓宽学术、业务交流的领域,聘请有影响力的校外学者专家为兼职教授。如能大力度引进高知名度的教授为学科带头人,引领学科发展则最好。

6、制定院内政策支持教师的产学研与成果转化项目,鼓励教师多参与社会服务和工程应用项目,积极推进实习实训基地建设;

7、搞好学科与科研平台建设,学院将积极争取学校及中央支持地方高校的财政经费投入,将逐年扩大对学科与科研平台实验室的建设投资,使其更好地为学科及科研发展服务。(滚动)制定平台建设三年规划,2016年尤其做好两个正在实施的学科平台建设项目的实施;

8、大力提升科研能力和水平,制定措施鼓励高水平科研成果的研发,通过科研的发展促进学科建设是非常有效的方法;

9、加强现有专业建设,尤其努力建设好各方面有着较好基础与实力的土木工程专业,尽快建设为我校重点工科专业及在省内同类院校中有一定影响的专业;

10、狠抓教学质量建设、鼓励教师积极推行教学改革及申报教学研究项目、指导学生进行创新创业训练及参加各类竞赛项目、多培养优质人才,提高毕业生及社会的认知度,提升本学科在同类学科高校中的影响力与声誉。

湖北文理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16 湖北文理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邮编:44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