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学院“十三五”科学研究发展规划

作者: 时间:2016-11-04 点击数:

一、“十三五”科学研究发展思路

紧跟国家绿色生态环保战略步伐,以绿色生态建筑学科为龙头,以全面提升我院科研实力为抓手,全方位、多层次推进科研事业稳步前进。立足襄阳,面向湖北,辐射全国,努力推进我院在校企合作、科研团队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科研项目立项、成果鉴定、科研成果奖励、专利授权、论文发表等方面做出业绩,做出水平,为湖北文理学院的“创大”事业贡献自身应有力量。

二、“十三五”科学研究目标及任务

总体目标:(1)使我院科研综合能力再上一个新台阶,力争在省内外相关领域具有一定知名度;(2)建设和培养一支在业内有很强影响力的师资队伍和数个科研团队;(3)力争将生态建筑学科建设成为校级重点学科;(4)建设高水平的研究平台;(5)取得较丰硕或突破性的科研成果。

具体建设任务及内容:(1)在绿色生态建筑领域,做到“人无我有”,做出自身特色,做出水平,实现在本领域内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2)建设一支高水平的研发队伍,提升团队成员的研究实力,通过引进和培训,使得博士学历教师占全院教师的比例达到30%,高级职称教师的比例达到40%,培养在业内具有影响力的教师1~2名。(3)以科研实力为支撑,以提升学科影响力为抓手,从科研团队建设、高水平科研成果培育、高层次奖励突破等软硬件建设方面,全面推进我院绿色生态建筑学科上层次、上水平,力争获批校级重点学科。(4)依托我院已立项在研的高层次、高水平横纵向项目,争取省、市、学校、社会等多方面支持,多方筹措资金,建设以绿色生态建筑为中心的各类研究平台,推进我院研究硬件上台阶、上水平。(5)争取获批国家级科研项目1-3项,获批省(部)级项目4-6项。平均年科研总经费(纵向)达40万元以上,完成产学研及成果转化经费平均每年50万元。SCI、EI、CSCD收录的论文总数达到50篇左右,出版学术专著2—3部,争取有1—2项科研成果获省级奖励,争取在国家级奖励上有历史性突破。在学院内形成良好的学术氛围和学术科研思想,取得丰硕的科研成果。

三、十三五”科学研究实施措施

1、全力营造学院的科研范围

采用科研方法和相关专题每周讲座形式,结合业绩和奖励等不同激励机制,促进大家积极从事科研,营造“人人做科研”的良好氛围,牢固树立“科研是我的本质工作”的理念和思想,全员参与、人人动手,努力推进我院科研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2、建设良好的硬件设施和研究平台

抓住学校全力支持学院研发平台建设的契机,结合我院学科建设的方向和“十三五”规划,建设材料冲击动力学实验室、固体废弃物利用实验室、建筑结构伺服试验系统和混凝土耐久性实验室等研发平台,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完成以上所有实验室设备安装就调试,其中3个实验室投入使用并有一定的开放运行机制。

3、打造一支高水平的研究队伍

采用引进和培养相结合的手段,打造一支高水平的研究队伍。到“十三五”末,力争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全体教师比例达到30%,高级职称教师比例达40%,培养行业领军人物1~2人。

4、重点培育潜在的获奖项目

结合我院现有的各类横纵向在研项目,通过学院的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的鼎力支持,依靠全体科研人的共同努力,力争在省级获奖、国家级奖项方面有重大突破。

5、全面助推校企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

依托我院与襄阳市政公司合作开展的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全面、深入、务实地开展绿色建筑的合作研究,利用我院的技术优势、结合企业的产业优势,将我院教师的研发技术应用在项目中,实施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产出经济效益。

湖北文理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2016-11-3

Copyright 2016 湖北文理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邮编:44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