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建学院2019-2020学年度教学节总结材料

作者: 时间:2020-09-06 点击数:

土建学院2019-2020学年度教学节总结材料

 

2019-2020学年度是个不平凡的年度,也必定是一个载入史册的年度,新冠疫情打乱了中国人过年的节奏,也打乱了学校教学的节奏,中国开始了前所未有的大规模在线教学。经过学院全体师生员工的努力,学院在人才培养、学科竞赛和在线教学方面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推动了学院的发展。

一、圆满完成了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

经过将一年多的努力,学院所属的土木工程、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建筑学、工程管理和工程造价等5个本科专业完成了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通过了学校的审核,在2020级的一年级新生开始实施。

土木工程专业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见附件1)  

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见附件2)

建筑学专业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见附件3)

工程管理专业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见附件4)

工程造价专业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见附件5)

二、学科竞赛成绩喜人

学院本着“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建、以赛促改”的指导思想,以学科竞赛为载体通过专业教育和实践创新教育的有机结合,培养大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创新思维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从而更好的实现应用型专业人才的培养目标。

为了充分发挥实践创新教育“第二课堂”作用,学院制定了“立足培养、重在参与”的激励政策,鼓励教师和学生积极参与,扩大学生的覆盖面和受益面。2019-2020学年度学院各专业教师与学生都积极开展了各类专业级学科竞赛活动,其中包含“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在内的国家级学科竞赛4项,各类省级竞赛7项,校级竞赛7项;学生总参与人数达400人次,教师参与30人次,基本全覆盖;获得各类国家级竞赛等级奖7项,省级奖12项。


第七届湖北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我校参赛团队荣获全省一等奖,获取国赛(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资格,这是继2018年又一次冲进国赛。并在国赛中荣获全国三等奖。

说明: 省赛参赛队员与指导教师合影

说明: 2019年第七届湖北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一等奖说明: 2019年第七届湖北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一等奖奖牌

省赛获奖团队及其证书

说明: 获奖队员

说明: 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三等奖证书说明: 第十三届全国三等奖奖牌

国赛获奖团队及其证书

 


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我校参赛学生团队荣获团体三等奖和各类单项奖共6项。

说明: 2019年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建筑类)团体三等奖说明: 建筑类:【湖北文理学院】【团体三等奖】【湖北文理学院】说明: 奖杯

团体三等奖及其奖杯

说明: 建筑类:【湖北文理学院】【尺规绘图】【二等奖】【王海锦】 说明: 建筑类:【湖北文理学院】【尺规绘图】【二等奖】【张胜昊】 说明: 建筑类:【湖北文理学院】【尺规绘图】【三等奖】【文诗粲】

个人尺规绘图单项奖获奖证书

说明: 建筑类:【湖北文理学院】【建模】【二等奖】【张胜昊】 说明: 建筑类:【湖北文理学院】【建模】【三等奖】【张紫阳】

个人建模单项奖获奖证书

 


2020年第六届全国高校BIM毕业设计创新大赛,我校参赛学生团队荣获:全国二等奖、全国三等奖和优秀奖各一项。

二等奖作品:

说明: Y0}K1}21GH8CVGD~9B4OVZ5

三等奖作品:

 

 




 


优秀奖作品:

 

说明: 2020年第六届全国高校BIM毕业设计创新大赛二等奖说明: 2020年第六届全国高校BIM毕业设计创新大赛三等奖说明: 2020年第六届全国高校BIM毕业设计创新大赛优秀奖

获奖证书


“湖北工匠”技能大赛--2019年湖北省高等院校土建类专业工程测量职业技能竞赛,我校参赛学生团队荣获:全能二等奖两项,“一级闭合导线测量”单项三等奖和“建筑物平面放样”单项三等奖各一项。

说明: 0464BD8B9F7A30644B8D0DAC30014E43

说明: 4FB2F2D805AB40B0E10B081FB7278D48

参赛团队及其获奖奖杯

说明: 全能二等奖1 说明: 全能二等奖2

说明: “建筑物平面放样”单项三等奖1 说明: “一级闭合导线测量”单项三等奖1

获奖证书

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赛区,我院教师曹林涛指导的项目荣获“金山云杯”第三届“我梦见-楚天创客”铜奖。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AppData\Roaming\Tencent\Users\445757999\QQ\WinTemp\RichOle\[JYG7YNRADYWQ%WF[Y{EIDK.png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AppData\Roaming\Tencent\Users\445757999\QQ\WinTemp\RichOle\(BOWJID8MVIUNZG{A)1U(`J.png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AppData\Roaming\Tencent\Users\445757999\QQ\WinTemp\RichOle\L6~S9{6OGTT%S(5D}_J)T_P.png

三、在线教学

2019-2020学年度第二学期,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整个学期的课程教学都是采用在线教学的形式开展,根据学校统筹协调、学院认真组织、老师和学生们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整个学期的在线教学,收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在线教学的实施情况如下所示。

(一)基本情况

课程教学:2019-2020学年度第二学期土建学院所属的5个本科专业和1个专科专业开出的课程门数共计296门次,其中土木工程专业118门次,建筑学专业60门次,工程管理专业(含专升本)27门次,工程造价25门次,管理科学与工程类40门次,建筑工程技术26门次。296门次课中有186门次为我院开出的专业课程,本学期149门次课程进行了在线教学,合计480学分,参与学生人数为7104人次,4088理论学时,在线教学课程开出率80.6%35门次课程(主要为实验、实训、实习课程)因为条件限制待下学期开学后进行,合计73.5学分。44门课程在期末进行了在线考试,共计101个考试组,使用腾讯会议作为考场。学院全体教师都参与了在线教学,主要使用大学慕课、超星学习通、建筑云、第一课堂、爱课程等教学平台进行在线教学,利用QQ群、腾讯会议、教师助手等各种小程序进行在线直播或在线教学的补充,使得在线教学顺利完成。虽然在教学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如网络卡顿、沟通不畅、教学设备不完善、学习资料不足等困难,但老师们积极克服困难,保证了在线教学的有序开展和教学效果。

毕业设计:2020届毕业生共计316人(含20192个结业的本科生),其中普通本科毕业生269人(土木工程99人、工程管理76人、工程造价43人、建筑学52人),专科毕业生45人。指导教师利用网络精心指导本科生完成了毕业论文的撰写,267人完成了毕业论文的撰写,顺利通过了学院组织的毕业设计在线答辩,2人未按时完成毕业设计,未取得毕业答辩资格。

(二)总结与思考

2019-2020学年度的在线教学现在已顺利结束,纵观整个第二学期的在线教学,感触良多。如此大规模的在线教学,得益于学校领导的提前谋划,也是学院和全体教师精心准备,履职尽责,共同努力的结果。

1、提前谋划,精心准备

21日之前,接到教务处通知说做好线上教学的准备,那时还担心教学效果不好,也曾向教务处张处长反映过这种忧虑,张处长不能因为担心教学效果不好就不去做底打消了我们这种顾虑。21日接到学校通知后,22日上午,土建学院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学院领导班子召开微信视频会议,统一思想,网上专题讨论和布置疫情防控期间的有关教学工作,成立以党委书记马永刚为组长的土建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疫情期间学院在线教学的前期谋划、安排部署、协调统一、线上巡查等事宜。随后教学副院长徐福卫召集教科办、学工办、系主任、专业负责人召开视频会议,讨论如何开展线上教学、如何动员老师们、怎么克服困难,统一认识,群策群力,谋划线上教学相关事宜。23日向全院老师发布了《土建学停课不停学工作指南》,明确各系工作任务和要求,教科办、学工办和督导组协同做好在线教学准备阶段和实施阶段的管理和监督任务,动员和指导老师们如何开展线上教学的备课、教学方案和其他相关准备工作。27日和10日学院又先后发布《土建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和《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实践教学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强和指导疫情期间课程的在线教学准备、实施,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的调整,以及线上教学的督查、巡视工作。第一次学校的教学例会之后,学院于214日又发布《土建学院关于落实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的有关要求》,再次强调和指导广大教师和学生高度重视和规范执行学校和学院线上教学的有关要求,做实做细线上课程教学工作。

经过学院的精心谋划,广泛动员,老师们积极响应,迅速行动,精心准备。但最大的困难是教学资料的缺乏,学院有不少外地的老师,寒假期间都不在本地,很多老师身边只有一部手机,没有其他教学资料和教学设备,老师们通过网上搜索、收集、购买、互相传递、互通有无的方式克服教学资料的不足。在线教学对大部分老师来说还是比较陌生的,很多老师没有相关的经历和技能,老师们不得不临时学习在线教学APP的使用,年轻老师积极分享好用的小程序,互相学习在线教学方法和手段,有效帮助和提升了老师们开展在线教学的信心。老师们通过在线讨论、视频交流,精心准备学习手册、确定每周的学习任务和应布置的作业、录制课程音频视频资料,确保了在线教学的正常有序开展。同时根据疫情防控形式的变化,不断调整和增加线上教学课程,拟增加的在线教学课程提前2周通知老师们,以便老师们提前做好在线教学准备工作。

2、履责尽职,担当作为

从疫情的发展和学校在线教学方案的调整,我们清醒认识到,本学期的在线教学是长期的,不是几个星期可以结束的,本学期的在线教学课程不可能重新教学,也不能指望复学后再讲一遍,在线教学必须要讲质量,一定要尽自己最大努力做到在线教学与课堂教学同质等效。老师们充分发挥了线上教学的优势,充分利用了超星学校课程平台自建SPOC、大学慕课异步SPOC平台、建筑云平台等教学资源。在线上教学过程中,采用各种各样的线上教学手段,巧妙的利用了线上教学(如QQ群、老师助手、腾讯会议、钉钉等)的各种小程序,平台优势教学资源和线上其他技术手段相结合,使线上教学呈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状态,取得了比预期要更好地教学效果也。老师们在进行课程教学的同时,不忘结合当前疫情蔓延形势,利用网络资源,适时开展线上课程思政,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开展课程思政教学。如宋玲和周兴涛两位老师在开展《工程项目管理》课程的线上教学时,了解到网上一篇关于雷神山工程建设的文章—“雷神山就位,基建狂魔恐怖如斯’”,文章内容励志,符合当下全民抗疫的社会环境,适时地将其作为课程讨论素材,结合课工程项目管理的类型和主要参与者的目标和任务知识点,从工程建设的背景与当下疫情蔓延的严峻形势,与课程知识讲解结合开展课程思政教育,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3、严格要求,督导有方

在线教学过程中,学院一直严格要求老师们要认真执行教学纪律,认真履职尽责,认真备课、严格实施。学校第一次教学例会之后,学院第一时间发布《土建学院关于落实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的有关要求》,强调在线教学的纪律和教学要求,确保在线教学正常有序开展,确保教学质量不降低。学院督导组不断强化线上教学的巡查力度,创新督导工作方法,不定期采取集中听课和分散重点听课相结合的方式深入教师在线教学课堂听课,检查课程教学资源、教学秩序和老师指导答疑情况,并分系向老师们反馈老师们的在线教学情况,有力地促进了学院线上教学有序开展。督导组创新性的专门制定了线上教学听课反馈表,记录了在线教学的详细情况,反馈的情况详细真实,十分有利于老师们弥补在线教学的不足和学习参考。

4、收获与思考

疫情影响了打乱了我们正常教学的节奏,但也给我们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收获。很多老师原来对网络教学技术是很不熟悉或者比较陌生的,这次疫情的倒逼,使得老师们学会了很多在线教学技术手段,发现还有这么多教学平台资源的可以利用,这么多好用的APP、小程序等可以辅助教学,对以后在线教学或课程建设都很有帮助。在线教学时老师们尽职尽责,想尽一切办法提高学生学习热情和教学效果,如谢珊珊老师别出心裁地为每一位同学设计了一份特殊的礼物”——课程结业证书,并在课程学习伊始告诉大家,只要大家积极配合线上教学,课程结束的时候老师将给每一位同学颁发这份特殊的礼物,以此激励同学们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到线上教学中来,收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但在线教学还是存在很多问题,在线教学和课堂教学的同质等效至少还没有达到。首先教学资源的不足,如没有教材的问题;教学设备欠缺的问题;教学方法不熟练的问题;很多老师不清楚怎么开展在线教学,对在线教学充满迷茫和忧虑;网络不通的问题等等。这些因素对教学效果都有影响。其次老师和学生没有面对面的教学,学生是否学懂、课堂互动时学生响应不及时、不积极等问题,与课堂教学效果相比还是存在一定差距。

(三)学院教师在线教学的典型案例

1、基础力学课程教学团队在线教学案例

1)未雨绸缪,在顺境中谋发展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力学课程教学团队在2017-2019年之间先后已经基本完成了《材料力学》、《理论力学》、《工程力学》等相关课程的在线开放资源建设工作,并在平时的教学当中利用开放课程资源进行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的相关研究。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团队本学期肩负19级土木工程专业3个班的《理论力学》课程,19级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两个班的《工程力学(上)》课程,19级建筑学和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两个班的《建筑力学》。课程的建设为此次线上教学提供了很好的教学平台。

2)将课堂搬到网上,在逆境中求转变

面对繁重的教学任务和教学形式突变的双重压力下,为了满足学生学习的需求和课程教学的目标效果,课程团队在“开学”之前就进行了多次的沟通讨论和交流。讨论主要的关键点就是:(1)课程教学如何开展,(2)如何在线上解决力学课程难度大、效果差的现实问题。针对关键点1,团队教师提出了线上直播课、慕课和SPOC等教学方式,最终决定采用SPOC的教学方式,主要原因是我们有自己的在线课程资源,方便管理和调整教学进度。针对关键点2,团队教师提出了线上答疑、互动、讨论等多种方式随时随地为学生解决各种学习困惑。最后尝试各种线上直播教学软件的使用和对比,从超星直播、腾讯课堂、钉钉会议等直播软件中最终还是选用同学们使用最多的腾讯“QQ群”进行教学直播和线上互动答疑,结合超星学习通的在线开放课程将课堂真正的搬到网上。

3)以学生为中心,师生共建教学新模式

以《理论力学》为例,通过前期的备课、演练,中期的尝试、论证与实践形成了以SPOC+答疑”的在线混合式教学模式。课程教学分章节以“周”为单位,主要分三步走:(1)利用在线开放课程的平台和资源,每周提前发布具体学习任务和目标,学生在学习通客户端进行自主学习;(2)利用“QQ群屏幕共享”进行直播教学与互动答疑,每周固定两次直播课一前一后,一前主要讲章节知识框架和学习思维方法,一后是解惑和在线互动交流;(3)通过每周作业和阶段性测验来加强知识训练与应用。

为了能够积极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提高学生学习的乐趣,团队实践了一些线上教学举措,效果较好。(1)针对各教学班级不定期的在群里进行“提出问题→随机点名→语音互动(打字)→生生答惑”等线上互动教学,让学生体会面对面的教学讨论。(2)力学课程难在力学思维的训练和应用,为了帮助学生更好的消化理解,在重点例题和作业的答疑讲解中采用“屏幕画笔”工具进行工程问题的剖析和思路讲解,使得整个过程更加方便、清晰,较好的满足了学生们的学习需求。(3)列举身边的工程实例分析,分组进行讨论交流,锻炼同学们的互动交流、团队合作能力的同时加强理论知识的应用。

课程考核采用全方位、多元化的考评机制。利用超星学习通的在线开放课程平台,记录学生的学习状态数据,从自主学习教学视频、参与互动、完成线上作业、参与直播等方面来评价学生的平时表现,占总成绩的30%;在学习通上举行的阶段性测验作为期中考试成绩占总成绩的10%;学期末针对整个课程开展期末在线考试,其卷面成绩占总成绩的60%。通过在线教学的管理和运行顺利的完成了本学期的在线教学任务。

4)总结与评价

期末考试结束后针对19级土木工程《理论力学》课程授课学生进行了“本学期在线教学总结”的问卷调查和分析,学生总数109人,实际参评83人,参与度76%

从(1)(2)两组问卷数据可以看出,课程的在线教学安排和教学方法的使用学生基本是满意和适应的,学生对课程学习的自我评价总体上也是不错的,从期末卷面成绩分析也可以说明这一点。但仍有部分(如果加上没参评的比例也不少)学生没有坚持学习,从而课程的学习效果自然也很差。

从(3)(4)两组问卷数据可以看出,我们自己目前的在线开放课程还需要进一步的完善,特别是教学视频的建设,仍有相当部分学生表示看不懂,这就需要更好的按照学生的理解力和专注力来设计和录制教学视频。

5)思考与收获

  1. 加快金课建设,不单单是为了评审国家级金课,更是为了建设适合我们自身“校情、学情”的金课;从课程教学内容、教学视频、教学方法等多角度来以学生为中心进行建课。

  2. 继续推进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实施个性化教学,利用线上资源重点给自学能力和主动学习能力强的学生更多的自由学习空间,线下重点心思放在自主学习能力较弱的学生上。

  3. 教学需要花精力花心思,好教学更要花精力花心思,要实现让学生满意的教学更需要我们不断的坚持花精力花心思,因为我们的努力也许会带动那些“没有坚持下来的学生”。

  4. 工程管理专业及课程线上教学案例

    1)工程管理专业教学总体情况及措施

    本学期工程管理专业(含专升本)共开设了14门课程,其中,工程结构、土力学与基础工程、建设设备、土木工程制图、建筑材料、工程力学6门工程技术类课程由土木系老师授课,其他8门管理类课程主要由工管系老师授课,工程项目管理、工程估价、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建筑工程施工组织、会计学原理、房地产开发、专业英语、工程财务管理。另外,工程管理系还有部分老师承担了其他专业的教学任务,总共11位老师,开设14门线上教学课程。

    截止上学期末,工管系只有少数几门课程开展了线上课程建设,且作为辅助教学平台。在本学期确定线上教学后,老师们积极参加了学校和学院组织的多次线上教学培训,以及系里的教学经验总结。根据所授课程特点及对多个平台的使用体验,工管系老师主要选用了超星学习通、建筑云课、中国大学慕课和QQ平台相结合进行线上教学,通过QQ教学群和教学平台发布教学方案和授课计划,要求学生提前学习学习通(或云课平台或慕课平台)上的学习资源,利用平台直播、屏幕分享等进行讲解、答疑等互动教学,根据平台的统计数据和师生交流评价教学效果,并持续改进。

    a)课前详细规划教学过程

    课前发布授课计划,要求学生提前查看教学方案和教学内容,以了解本节课的教学流程和教学要求,观看PPT录屏讲解和视频等,预习学习通(或云课平台或慕课平台)上的学习资源。教学资源丰富,包括:电子教材、教学方案(介绍本节课程的教学活动流程和时间安排)、教学内容、PPT课件、PPT录屏(讲解PPT)、知识点总结、重点板书(手写拍照)、平台习题库作业、其他辅助教学资料(教学视频,期刊文章、网络资源等)。

    b)课中重难点知识串讲

    在课间,教师通过各平台直播、屏幕分享的方式对所布置的学习任务进行重难点串讲或答疑,针对本节课的知识点发布实时或课后讨论。

    c)课后巩固复习,课程评价并改进

    课后及时对本节课程教学进行巩固复习,查漏补缺。发布本节课的重要知识点供学生复习;学生在学习平台完成课后作业;通过平台的统计功能及时掌握学学习情况,针对学习内容和教学效果收集学生的问题和建议,及时解答和修改。

    2)线上教学效果及典型案例

    在线上教学初期,也存在一些困难:1)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不高,课间主动提问较少;2)部分难点知识点不能直观地给学生演示(如黑板演示),且因不能面对面地与学生交流,所以难于真实了解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程度;3)线上教学对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有一定要求,加之各科老师为了保证教学都会布置若干任务,这无疑也加重了学生的学习负担。再加上有些课程难度较高,学生自学难度较大,学生的心理负担也随之增加;4)采用学习通、建筑云课等学习平台在上课高峰期会出现卡顿现象,另外,部分教师对学习通中许多功能还不是很熟悉,软件辅助教学的功能尚未能充分发挥出来;5)大学慕课平台上的国家级精品课程教学内容过多,课时要求过长,且有的与所讲授的课程不太匹配,从而导致教学缺乏一定的灵活性。针对以上线上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老师们集思广益,提出以下应对措施:

    a)线下的充分准备和详细规划是教学质量的保证。

    按照知识点确定教学内容和组织教学资源,教学方案设计覆盖 “课前预习-课堂讲解-课后巩固” 整个教学过程,精心规划每个教学环节。教学资源按照统一的逻辑主线,从不同角度和层次诠释知识点,形成一个知识学习的闭环。其中:电子教材详细解释;PPT串讲知识结构和重难点;讨论、案例和辅助资料结合实际与思政教育延伸知识,课后总结知识点和发布作业进行巩固。如图12所示。

    1:《建筑工程施工组织》教学方案和讲课笔记

    IMG_256 IMG_256

    2:《工程项目管理》的教学资源和作业

    b)因材施教,将最新时事新闻与课程教学结合起来,精心设计课堂教学活动,引导学生思考问题,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

    案例:曹林涛老师通过多渠道搜集日常新闻,截取其中精彩短句上传至QQ学习群,围绕这些精彩短句以及其背后的新闻事件展开教学,既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也扩大了学生的知识面,实现了教书与育人相结合的效果,如图3所示。

    3:专业英语教学中的时事新闻截图

    c)以学生为主导设计教学过程,创新教学方法。

    按照学习任务适当,学习要求明确,内容逻辑清楚,形式简单多样的目标组织教学。重视学生的参与度,鼓励学生提问和质疑,总结共性问题,发掘知识遗漏,以单独讲解和集体答疑相结合的形式确保掌握每个学生的学习状况。通过创新教学方法,将知识和趣味相结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案例:在《工程项目管理》课程教学中,讲授“工程项目管理的类型和主要参与者的目标和任务”时,首先,在网上下载了一篇关于雷神山医院工程建设的文章用作讨论素材,这篇文章的工程建设背景信息详细,符合本节课的教学主题和当下全民抗疫的社会环境,且内容励志,可结合思政教育。教学中设置的讨论话题是“在雷神山医院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有哪些主体参与及其主要任务?”,在讨论过程中引导学生思考,挖掘出资料中所有参与主体在工程建设中的目标和任务。通过学生的回答和提问发现,虽然在前面的教学环节已经重点解释了“总承包”,“EPC”等,但还是有学生没有理解。最后汇总问题,讲解答案,结合背景资料激发爱国情怀,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学生对这种讨论形式参与的兴趣很高,教学效果好。

    案例:在工程造价1711班《专业英语》的教学过程中,初期的课间讨论环节,通常针对专业内容设计三个讨论题目,刚开始发现很多学生在网上搜答案,后来就鼓励学生自己组织回答,对每个答案逐一点评,绝大多数同学都很积极参与。因此,在学习项目组织这部分内容时,采用角色扮演,小组讨论的形式教学。讨论设计目的包括:专业知识理解,英语表达,组织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训练等。最终结果是所有的小组都完成了任务。根据第一组临时组长的反馈,很好地达到了讨论的目的,如图4所示。

    4:《专业外语》小组讨论情况截图

    d)创新考核激励办法,鼓励更多同学积极主动地参与线上教学。

    案例:在工程管理1931班的《建筑工程施工组织》的教学中,谢珊珊老师别出心裁地为每一位同学设计了一份特殊的“礼物”——课程结业证书,并在课程学习伊始告诉大家,只要大家积极配合线上教学,课程结束的时候老师将给每一位同学颁发这份特殊的“礼物”,以此激励同学们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到线上教学中来,课程证书如图5所示。

     

     

     













     

     

     

     

     

     

     

     

     

     

     

     

     

     


5:《建筑工程施工组织》课程证书

3)线上教学总结

与线下教学相比,线上教学过程中大部分学生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更高,因为教学内容和形式更丰富,学习效果比线下教学更好。具体体现在:课前发布的授课计划、课后上传的板书及录屏文件下载次数偏高,课件PPT及视频观看比例高;作业任务完成情况很好:QQ群及私信中学生提问的次数明显增加;签到积极;学生与老师的互动交流更加轻松活跃。在今后的课程教学中,可以将线下课堂讲授教学和线上自学相结合,积极探索“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

2、施工技术课程教学团队在线教学案例

 

在抗击疫情期间,建工学院各项教学活动如火如荼。“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这不仅仅是一句口号,也已经深深融入到每一位建工学院师生的心里。为保障线上教学效果,施工技术课程团队多次开展教学研讨会,科学谋划、周密安排,制订了详细的虚拟仿真教学方案。

该教学方案针对实践性很强的施工技术课程,通过“三环节三层次”的教学方法,不仅拉近了线上课堂与线下工地的距离,更能让封闭在家的学生感受到现场的施工环境。施工技术课程团队将知识点的教学分为三个环节,学生的学习分为三个层次,具体流程图如下所示。

说明: 图片1

1 三环节三层次流程图

1)结合仿真动画讲解知识点

以建筑云课教学平台中的三维动画为载体,组织网上教学内容。线上直播时,教师会播放平台中的施工三维动画,同时为学生讲解施工工艺。让抽象的施工工艺变得逼真而立体,更能让枯燥的线上课堂充满了趣味性。

2 动画截图

 

2)利用工程视频认知施工现场

施工技术课程最关键的就是对施工现场的认知,通过对现场的了解才能将现实与抽象结合,为将来实习环节打下坚实的基础。本课程组借助学习通教学平台上传多个现场视频,让学生足不出户就能看到现场的施工过程。同时发布一些讨论,引导学生思考现场工艺与相关教学内容有哪些不同之处,帮助学生建立独立思考的能力。

3 现场视频

3)借助软件开展施工实训

施工技术课程组与西安三好软件公司正在合作开展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该项目就是利用施工技术实训软件来研究虚拟仿真教学方法。在疫情期间,西安三好软件公司免费开放网络平台,学生可以免费使用施工技术实训软件,利用该软件学生可以独立操作施工工艺、学习工艺流程、掌握施工方法。

说明: 2E89A9A40D4C154E32E7488C0A07945B

图四 虚拟仿真实训软件

网课虽然枯燥,学习虽然孤单,但是通过课程组全体教师的努力,将虚拟仿真教学方式引入课程中,逼真、立体的表现形式提升了教学效果;高度仿真的学习环境增强了学生学习的趣味性。让知识变得感性,让学习变得快乐,让挖机变成“小红”,让叉车变成“叉酱”,让学生课程结束还觉得没上够,这就是教师最大的成就感。

图五 学生反馈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争中,施工技术课程组的全体教师团结一致,即使不能与学生面对面交流,但也一定会用最认真的教学态度把知识高质量的传授给学生,做好学生的守护者!

在学校和教务处的正确领导和提前谋划布置下,土建学院全体教师的高度重视、提早谋划、精心备课、严格执行,学院各部门协调统一、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比较顺利的完成了本学期课程的在线教学,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借此机会也感谢全体教职员工在艰苦的条件下能够攻坚克难、尽职尽责、勇于担当,保证了在线教学保质保量的完成。

Copyright 2016 湖北文理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邮编:44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