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文理学院工程造价专业建设质量报告(2017-2018学年)

作者: 时间:2018-12-04 点击数:

湖北文理学院工程造价专业建设质量报告

2017-2018学年)

1 专业概况

1.1 培养目标

工程造价专业总体建设目标是坚持“面向应用,基础扎实,专业面宽,实践能力强,富有创新精神”的人才培养指导思想,坚持“立足襄阳、服务地方、面向湖北、走向全国”的办学方针,坚持“以工为主,教学型、应用型普通本科教育”的办学定位, 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采用“双证通融”的卓越工程师培养模式,强化执业资格考试所需能力的培养,同时将土木工程技术和工程技术经济有机地紧密结合,注重学生注册造价工程师、咨询(投资)工程师、注册建造师等注册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培养懂技术、懂经济、会经营、善管理的复合型人才。争取经过5年的努力将工程造价专业建设成同类院校省内领先,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应用型本科高校特色专业,达到省级特色专业建设水平。

1.2 专业规格

总体规格: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热爱劳动、遵纪守法,团结协作、开拓创新,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自觉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具有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较高文化修养

人才培养规格:

知识结构体系:掌握土木工程技术知识、工程造价理论、相关的经济理论和法律法规知识,掌握国际、国内工程造价领域的专业知识、技术和方法;

核心能力体系:有较强的市场调查、分析能力和敏锐的市场洞察力;能够编制有关工程定额;具备从事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编写各类工程估价(概预算)经济文件,进行建设项目投资分析、造价确定与控制等工作基本技能;具有编制建设工程设备和材料采购、物资供应计划的能力;具有建设工程成本核算、分析和管理的能力;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和信息管理能力;

语言能力体系:具备对工程造价专业外语文献进行读、写、译的基本能力。

创新发展能力体系: 了解国内外工程造价领域的理论与实践的最新发展动态与趋势,具备初步的科学研究和创新实践能力。1.3 专业主要服务面向

工程造价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工程(造价)咨询公司、建筑施工企业(乙方)、建筑装潢装饰工程公司、工程建设监理公司、 房地产开发企业、设计院、会计审计事务所、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基建部门(甲方)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工程造价招标代理 建设项目投融资和投资控制、工程造价确定与控制投标报价决策、合同管理、工程预(结)决算、工程成本分析、工程咨询、 工程监理以及工程造价管理相关软件的开发应用和技术支持等工作。

1.4 在校生规模及质量 

1.4.1 在校生规模

工程造价专业开设于2014年,自2015年起与工程管理专业合并为管理科学与工程大类招生,目前在校学生共307人,如1所示。

1 工程造价专业分年级学生分布情况一览表

专业

2014

2015

2016

2017

专业人数

本科

本科

中职生

本科

专升本

本科

工程造价

82

38

60

42

34

260(包含4名休学、入伍的学生)

管理科学与工程类

95

47

82

38

60

42

34

95

307

1.4.2 生源质量

2017年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总共招收了115名新生(不含专升本),生源质量较好,招生录取分数较好,如表2所示。

2 2017年工程造价专业生源质量状况统计一览表

年度

专业

新生人数

录取分数线(湖北省)

录取分数线(湖北省)位于全校名次

湖北省进档考生第一志愿报考率

2014

工程造价

80

489

理工-7

110.00%

2015

管理科学与工程类

78

459

理工-14

105.56%

工程造价(中职)

60

468

技能-3

100.00%

2016

管理科学与工程类

96

460

理工-22

26.60%

2017

管理科学与工程类

115

475

理工-14

89.17

生源来源主要为湖北省,合计92人,占80%,外省招收人数23人,占20%,来自城市的学生人数为67人,占58.26%,来自农村的学生人数为48人,占41.74%,总体来看,生源质量还是比较好的。如下表3所示。

3 2017年工程造价专业生源质量来源一览表

  来源

专业名称

学生人数

湖北

百分比(%

外省

百分比(%

城市

百分比(%

农村

百分比(%

管理科学与工程类

115

92

80

23

20

67

58.26

48

41.74

2 师资与教学情况

2.1 师资队伍

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既需要一支理论水平较高的教师队伍,也需要一支实践操作能力较强的教师队伍。因此按照“培养、引进、借智”的人才队伍建设思路,努力建设一支数量足够、专兼结合、结构合理、符合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要求的双资质、双素质教师队伍。

20187月工程造价专业现有教职工人数9,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副高)3人,讲师(工程师)4人,助教1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人,占专业教师的比例为33.3%,硕士学位6人,硕士学历教师比率66.7%,双师型教师7人,双资质教师的比例占专业教师的比例达到了77.78%,实验实践教师4人,实验实践教师本科学历以上比率100%,本专业教师基本信息统计情况如下表4所示,初步建成了一支素质较高的“双师型”教师队伍,为“双证通融”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4 工程造价专业教师人数统计表

专业

专任教师

高级职称教师

高级职称比率

博士学历教师

博士学历比率

双师型教师数

双师型比率

工程造价

9

4

44.4%

3

33.3%

7

77.78%

本专业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307人(2017级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为大类培养,暂时未分专业方向,此次统计时将其平均分配给工程管理和工程造价专业),生师比26.6:1,详细情况见下表5所示。本科生主讲教师全部都具备教师资格,教授、副教授100%都承担了本科生的理论教学。采用新进教师讲授公开课的形式,提高新进教师讲课技巧和讲课方法。

5 工程造价专业教师分布和生师比情况

专业人数

专任教师人数

外聘教师人数

折算后专业教师(专任教师+0.5*外聘教师)

总的生师比(学生/折算后专业教师)

备注

工程造价

307

9

5

11.5

26.6:1

2017级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为大类培养,暂时未分专业方向

2.2 教学经费

本年度学院本科教学业务支出总经费为103.47万元(包含5.85万学科建设经费),生均为873.23元。其中33.49万元经费用于保障日常教学运行,生均经费为281.9元,57.03万元用于教学专项建设(包含教学实习费44.14万元,教学试验费6.00万元,教学仪器设备维修费6.89万元,教学办公设备费:2.05万元),另7.10万元专门用于学生学科竞赛和文体活动,所有经费严格遵循专款专用的原则,以保障各项教学建设和运行正常开展。

2.3 实验实训场所

学院现建有13个实验室,其中有6个实验室面向工程造价专业学生开放。实验室现有总面积3058.38m2,生均面积2.57m2实验设备台套数899台套,生均0.75台,合计价值1226.4万元,学生人均1.03万元。其中原有实验设备771台套,合计价值664.4万元,2016年新建了工程造价实验室和数字建筑实验室,新增实验设备资产562万元,新增实验室面积339.32 m2详见表6所示。为了更好锻炼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学院正在积极推进土木与建筑工程实验实训中心的建设。

6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现有实验室基本情况一览表

序号

实验室名称

实验室性质

实验室类别

面向专业

建成时间

面积(平方米)

1

建筑材料实验室

基础实验室

校级

土木工程

建筑学

工程管理

工程造价

1998

580.46

2

土工试验室

基础实验室

校级

土木工程

工程管理

工程造价

1998

438.86

3

无机非金属材料实验室

专业实验室

校级

土木工程

1998

85.67

4

工程测量实验室

基础实验室

校级

土木工程

管理科学与工程

工程造价

1998

286.54

5

水力实验室

基础实验室

校级

土木工程

2005

76.74

6

建筑CAD中心

基础实验室

校级

土木工程

建筑学

管理科学与工程

2005

530.02

7

结构检测室

专业实验室

校级

土木工程

2007

102.17

8

动态测试室

专业实验室

校级

土木工程

2007

108.13

9

标准养护室

专业实验室

校级

土木工程

工程管理

建筑学

工程造价

2007

33.59

10

建筑模型与制作实验室

专业实验室

校级

建筑学

2012

136.65

11

建筑物理实验室

专业实验室

校级

建筑学

2014

340.23

12

工程造价实验室

专业实验室

校级

工程造价

工程管理

2016

134.98

13

数字建筑实验室

专业实验室

校级

建筑学

2016

204.34

学院积极与校外企业开展合作办学,为学生的实习实训提供充足的实践教学场所。学院现与襄阳市市政工程总公司等3个单位开展了人才培养的协同培养,在武汉建工第一建筑有限公司襄阳分公司等7个单位建立了实习实训基地,协同培养单位和实习实训基地每年可接纳学生人数427人,为学院各专业实习实训教学提供了实践教学场所,2017-2018学年度与中国铁建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建立了校企合作联合培养关系,新增1个实习实训基地,每年可接纳人数50人,我院校外实习实训教学基地的合作企业增加到11家,详见表7所示。

7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实习实训基地一览表

序号

实习实训基地名称

基地可接纳学生数

可接纳学生开展的实习实训内容

1

襄阳市市政工程总公司

40

认识实习、测量实习、施工生产实习、专业实习

2

中国化学工程第六建设有限公司

30

施工生产实习、专业实习

3

襄樊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站

15

施工生产实习、专业实习

4

武汉建工第一建筑有限公司襄阳分公司

20

测量实习、施工生产实习、专业实习

5

湖北地金建设有限公司

30

认识实习、测量实习、施工生产实习、专业实习

6

襄阳市文物管理处

150

文物建筑勘测、保护设计、认识实习

7

襄阳市建筑设计院

15

专业实习、毕业设计

8

襄阳市第二建筑设计院

12

专业实习、毕业设计

9

湖北大绪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襄阳分公司

15

认识实习,施工生产实习、专业实习

10

湖北大正工程管理有限公司

50

认识实习、测量实习、施工生产实习、专业实习

11

中国铁建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

50

认识实习、测量实习、施工生产实习、专业实习

2.4 专业图书资料

本学年度学校图书馆现有我院各专业纸质图书资料115474种,合计484777册,生均416册,电子期刊226种,外文期刊16种,电子书12258册,见表8所示。其中有图书资料9868册保存在学院资料室,供学院教师和学生就近查阅。2017-1018学年度学院投入近3万元加强学院各专业图书资料的建设,专业图书新增868册,有效补充了学院图书资料的种类册数,为方便学院各专业学生资料的查阅提供了更好的保障。

8 2017年工程造价专业图书资料统计表

序号

专业(或大类)

在校生人数

专业中外文图书册数

专业图书生均册数

备注

1

工程造价

260

261598

1006

建筑科学、力学、经济、环境

2

管理科学与工程类

95

261598

2753

建筑科学、力学、经济、环境

3 教学建设与改革

3.1 专业建设

学院高度重视专业建设,不断完善学科专业布局,加强专业建设改革,提高专业建设水平,打造人才培养特色。学院按照2016年制定的《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和《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十三五”专业建设规划》继续加强专业的内涵建设和创新发展,推动教学改革深入开展。学院4个专业继续深入推进以执业资格注册制度为导向,深化“双证通融”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打造湖北文理学院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双证融通”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

工程造价专业于20185月份通过了湖北省教育厅组织的新增学士学位专业评估,成功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现正在积极进行“双证通融”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践。

3.2 人才培养目标

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践行“让学生享有更好的教育和使学生充分自由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以执业资格注册制度为导向,培养具备注册工程师基本能力的“双证通融”的高层次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实现学历教育与执业素能培养的有机结合,切实提高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的符合度、人才培养方案与培养目标的符合度,培养结果与人才培养目标的符合度。

工程造价专业培养的是在施工企业、工程建设监理单位、房地产企业等,能从事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编写各类工程估价(概预算)经济文件、建设项目投资分析、造价确定与控制、编制建设工程设备和材料采购、物资供应计划、建设工程成本核算、分析和管理等工作,获得注册造价师基本训练的“双证通融”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对接建设行业的招投标文件编写、成本核算分析与管理、投资分析等岗位。

3.3 课程建设与教学

2017年学院继续“双证通融”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平台,以课程建设和改革为载体,以改革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为手段,深化以执业资格为导向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积极申报和开展课程建设项目, 2017年申报的《多层框架设计实训》、《施工技术》、工程造价专业实训类课程体系研究、“互联网+”时代翻转课堂教学法在基础力学教学中的应用与研究等校级课程及教研项目获得学校立项建设,这些课程和教学研究项目的建设为工程造价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的顺利实施积累了宝贵经验。

2017-2018学年度,工程造价专业(包含专升本)开设44门次,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开设34门次,教授、副教授上课率100%

3.4 实践教学

工程造价专业构建并实施的全过程、递进式实践教育体系,将实践教学分为基本技能训练、核心实践能力、综合实践应用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为补充的四个层次,贯穿本科教育的不同阶段,体现认识深化和实践能力递进式提高的全过程。第一层次为强化基本技能,主要对象为一、二年级学生,主要包含基础实验、认识实习和技能训练课程。第二层次为培养核心实践能力,对象为二、三年级学生,主要包含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开放实验、课程设计、生产实习。第三层次为培养综合实践应用能力,对象为三、四年级的学生,主要包含项目实训、专业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第四层次为创新实践能力,对象为一~四年级的学生,主要包含各类学科竞赛、创新创业能力训练、专业社会实践和调查、教师的教科研等课外实践与创新活动,学院制定有《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课外实践与创新学分实施办法》对课外实践创新学分的认定,指导学生参加课外实践创新活动取得课外实践创新学分。

实验教学 2017-2018学年度工程造价专业共开设实验类课程共计4门次,实验项目数14个,综合实验项目数4个,实验开出率100%

毕业设计 2018届工程造价专业毕业生人数共117人,取得毕业资格人数116人,取得学位资格人数116人,117人开展了专业实习和毕业设计工作,毕业设计选题做到遵循应用型和来源于工程实际、教师的科研项目的原则,保证一人一题,应用型选题100%,其中结合工程实践类课题有110个,占94%,研究性课题有7个,占5.98%,有效的锻炼学生的综合设计和实践动手能力。

3.5 教材建设

在本年度中,工程造价专业大力推进课程和教材建设,原校级精品课程正在往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建设,立体化教材建设也在推进之中。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们也注意进行课堂教学改革、考核方式改革,运用“微课”、“翻转课堂”等多种教学方式,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学业考核更加注重能力的考核,促进学生将学到的专业知识转化为能力,为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打下坚实基础。

为了满足学校开展的双育人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要求,新版人才培养方案打破了传统的课程设置模式,如多层框架施工技术实训以及砌体结构设计实训等工程设计及施工实训项目按照项目式教学方法开展教学。 2017年申报的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以及建筑力学课程的立体化教材获得学校立项资助建设(详见下表9)。

9 工程造价专业2017年立项建设的立体化教材一览表

序号

立体化教材名称

课程性质

所属专业

项目负责人

1

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

专业基础课

工程管理、工程造价

李慧云

2

建筑力学

专业基础课

土木工程

李文君

3.6 教学研究与改革

本专业的教师都积极开展“双证通融”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教学研究与改革,探索课程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2017年共参与2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如表10所示。

10 2017年工程造价专业专任教师参加校级以上立项的教学改革项目明细表

序号

项目主持人

项目名称

编号

项目级别

状态

1

徐宏年

工程造价专业实训类课程体系研究

JY2017048

校级

在研

2

李文君

“互联网+”时代翻转课堂教学法在基础力学教学中的应用与研究

JY2017051

校级

结题

 

这一年本专业教师共发表教研论文发表论文共计4篇,申报并获批科研项目5项,参加教学能力提升培训6人次,完成专著2部,如表11-14所示。

11 2017年工程造价专业教师发表论文统计表

教师姓名

论文题目

刊物名称

发表时间

是否核心

李文君

阻尼层对汽机基础弹簧隔振中间平台的影响

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

2018.5

王学兵

Wang Xuebing, Pan Zhihua. Chemical   Changes and reaction mechanism of hardened paste- (NH4)2 SO4-H2O system

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Materials

2017.10

SCI

王学兵

Dissolution and leaching   mechanisms of calcium ions in cement based

materials

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Materials

2018.9

SCI

王学兵

水泥硬化体在(NH4)2SO4溶液中的溶解动力学

硅酸盐通报

2017.12

CSCD

12 2017-2018学年度工程造价专任教师科研项目统计表

项目主持人

项目名称

编号

项目级别

状态

魏道江

近接施工条件下深基坑变形风险演化与控制研究

鄂建办〔2017250

省级

在研

魏道江

襄阳市BIM技术应用现状及发展对策研究

PY111201801

校级

在研

王学兵

泡沫混凝土废

料的再利用及其产品的性能优化

鄂建办〔2017250

省级

在研

王学兵

地下水环境下城市轨道交通地下结构材料的性能演化过程研究

2018CFC872

省级

在研

王学兵

建筑垃圾的精细化再利用研究

PYSB20181050

校级

在研

 

13 2017-2018学年度工程造价专业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工作统计表

姓名

教学能力提升方式

地点

组织单位

魏道江

校外集中短期培训

新工科建设工作高级研修班

201710

南昌

笃行新起点(北京)教育科技研究院

魏道江

校外集中短期培训

工科专业应用型转型的教师职业能力提升培训

20188

德国

德国杜伊斯堡培训中心

李慧云

校外集中短期培训

2018年全国高等院校BIM技术培训

20187

黄冈

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李文君

校外集中短期培训

第十二届“力学课程报告论坛”

2017.12.2-12.3

南京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学研究分会

王学兵

校外集中短期培训

在线开放课程实操培训

201710

武汉

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

王学兵

校外集中短期培训

高校教师国培计划

20189

武汉

教育部

 

14 2017-2018学年度工程造价专业教师专著成果统计表

姓名

成果名称

刊物或出版社名称

发表或出版时间

刊物级别/字数(万)

李文君

汽轮发电机组基础模型振动试验及环境振动与空间优化

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

2017.5

专著/21万字

李文君

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新工艺及产业化

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

2018.7

专著/30万字

 

4 教学管理与质量监控

4.1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

人才培养是学校的根本任务、也是本专业的根本任务。提高教学质量,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是学院从领导到教师都十分关心的问题,学院采取以下六个方面措施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确保人才培养质量。

4.1.1 加强教学队伍建设,重视研究教学工作

学院十分重视教学工作,由院长为教学工作第一责任人,副院长为直接责任人,院长助理、教科办、专业负责人和系主任共同组成教学队伍(如图1所示),加强教学队伍建设。学院把教学工作列入党委和行政的重要议事日程,坚持召开专题教学工作会议,研讨教学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提出教学改革的方向与思路,明确年度教学工作的目标和任务。坚持领导班子听课、师生座谈、巡考等制度。院长担任理论课主讲教师,领导班子成员主持或参与教学改革教学研究项目,不离教学一线,做到及时解决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教学管理队伍配置情况

4.1.2完善教学管理制度,规范教学管理

根据学校目标责任制的考核要求和学校教学工作的指导思想,以及审核评估的要求,完善了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制定了《2017年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教师教学业绩考核办法》、《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日常教学管理规定》、《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教师常规教学教学履职考核办法》、《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外聘兼职教师管理办法》、《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考试命题规范和试卷格式》、《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理论课程教学管理规定和质量要求》、《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试验类课程管理规定和教学要求》、《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认识实习、外出美术写生管理规定》、《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实习课程管理规定和质量要求》、《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课程设计工作规范和质量要求》、《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课程实训教学管理和质量要求》、《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毕业设计工作规范和质量要求》等教学运行、质量管理、实践教学管理方面的教学管理制度,规范本科教学工作。

4.1.3加强教研室和督导组的建设,促进教学和规范化管理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非常重视教学工作,专门制定了《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系部工作管理条例》规范各系的教研室活动。要求各专业定期开展教研活动, 平均每两个星期至少开展一次和“双证通融”有关的主题教研活动,落实课程建设的任务,研究课程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

制定了《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听课评课制度》要求学院领导班子,学院领导、教学管理干部、教师、教学督导员、专业负责人都要深入课堂听课评课,掌握教师的课堂教学情况。

制定了《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教学督导工作办法》规范督导工作,对督导组的职责、权力与义务进行了规范,要求督导切实履行督导的职责,真正达到课程教学督导、教学研究督导、教学管理督导。成立了一名院长助理为组长,各系党支部书记为组员的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督导组,督导组现有4名教师,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督导组负责对学院的教学管理、专业建设、教学研究、教师教学等进行全方面的督查与指导,促进教学工作的改进和规范学院的教学管理。

4.1.4加强学生实践教学环节的管理,提高实践教学实效

加强学生实践教学环节的管理,制定了《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认识实习、外出美术写生管理规定》、《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课程设计工作规范和质量要求》、《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课程实训教学管理和质量要求》、《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试验类课程管理规定和教学要求》、《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教学实习课程管理规定和质量要求》和《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毕业设计工作规范和质量要求》规范各专业的认识实习、课程设计、实训课程教学、实验课程教学、生产实习和毕业实习、毕业设计各个实践教学环节,以保证实践教学的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达到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要求。

4.1.5加大教学专项经费投入,规范教学经费使用

坚持教学投入优先原则,经费预算确保教学日常运行支出。在实验室建设、学科与专业建设、人才引进与培养、课程与教材建设、教学研究与改革、实践教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活动等方面投入占年度总预算的80%,并保持不断上升,确保专款专用,为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提供经费保证。

4.1.6 树立服务育人观念,提高工作效率

办公室、学工办、教学办、学科办、实践教学中心等管理服务部门要牢固树立“一切为了教学、一切服务教学、一切服从教学”的理念,积极转变工作作风,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努力为教学提供优质服务。

4.2加强和规范日常教学管理工作

学院教学管理人员共11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聘请教学督导4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人。教学管理队伍均是在相关岗位工作三年以上,具有丰富教学管理经验的教师组成。教学督导是由不同专业推选出来的教学水平高、责任心强的教师组成。

  1. 落实“三期”检查制度,即期初、期中和期末的而教学检查制度。通过督导进课堂听课、召开座谈会、学生问卷、查档案材料等方法开展。

  2. 建立听课评课制度:班子成员、教学管理人员、学工人员及教学督导、系主任等必须深入课堂听课,全面了解教学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

  3. 建立学生评教、专家同行评教制度。评教结果计入年度教学工作考核,与奖励性绩效工作挂钩。

  4. 学生信息员制度,课堂教学日志等,监控日常教学活动,并根据学生反馈意见,及时改进教学工作。

    5)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制度。对毕业生满意度调研、用人单位满意度调研等。

    4.3教学过程监测与评价情况

    学院坚持专家领导听课制、教学工作检查制、学生信息反馈制、教学信息上报制、定期评教评学制“五制并举”制度,通过期初、期中、期末教学检查等检查形式,对课堂教学、实验教学、教案、试卷的命题与阅卷、考试等教学环节进行监督和指导。开学第一周各系对每位本科任教教师的教学进度计划和教案进行审查,确保教学活动的组织性、严肃性;制定了明确的本科教学督导任务,坚持对每位教师听课1-2次。

5 学生学习效果

2018届工程造价专业毕业生人数117人,取得毕业生资格的正常毕业116人,授予学位人数116人,毕业率和学位授予率均为99.15%。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34人,占毕业生人数比例考研率29.3%,上线人数17人,占报考人数的50%,占毕业生总人数的14.66%,录取14人,录取率12.07%2017-2018学年度学生公开发表论文7篇,参加学科竞赛8人次,获得了湖北省第四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全国高等院校BIM应用技能算量大赛优胜奖5项。

6 校企合作办学情况

学院一直致力于同校外企业(施工企业、设计院、房地产公司等)进行合作办学,为学生提供很多很好的实践教学场所,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为了进一步更好地推动同校外行业企业的合作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教学改革顺利实施,自2014年学院实施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以来,学院就积极邀请行业企业(详见下表15所示)共同组成了《湖北文理学院土建类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校企合作理事会》,共同进行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改革,同时建立了校外实践教学基地,为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实践教学场所。2017-2018学年度与中国铁建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建立了校企合作联合培养关系,新增1个实习实训基地,每年可接纳人数50人,我院校外实习实训教学基地的合作企业增加到11家。

15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校企合作理事会单位一览表

序号

实习实训基地名称

基地可接纳学生数

1

襄阳市市政工程总公司

40

2

中国化学工程第六建设有限公司

30

3

襄樊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站

15

4

武汉建工第一建筑有限公司襄阳分公司

20

5

湖北地金建设有限公司

30

6

襄阳市文物管理处

150

7

襄阳市建筑设计院

15

8

襄阳市第二建筑设计院

12

9

湖北大绪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襄阳分公司

15

10

湖北大正工程管理有限公司

50

11

中国铁建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

50

7 专业特色

7.1 特色鲜明的专业定位

工程造价专业培养的人才是面对工程(造价)咨询公司、建筑施工企业(乙方)、建筑装潢装饰工程公司、工程建设监理公司、 房地产开发企业、设计院、会计审计事务所、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基建部门(甲方)等企事业单位,能从事工程造价招标代理、 建设项目投融资和投资控制、工程造价确定与控制、投标报价决策、合同管理、工程预(结)决算、工程成本分析、工程咨询、 工程监理以及工程造价管理相关工作,专业群特色鲜明,应用性强,就业市场明确,就业面宽。

7.2 特色鲜明的“双证通融”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由于近年来国家基本建设和房地产业的发展,使得我院土木工程专业的人才需求旺盛;毕业生就业形势良好,专业招生连年超指标。我院是鄂西北地区唯一具有土木工程专业的本科院校,有独特的区域优势。住建部人事司王柏青在201410月第十二届高校土木工程学院(系)院长(主任)工作研讨会上就提出“高等学校的土木工程专业教学改革以后可围绕注册工程师培育要求开展教学”。我校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在2013年就率先提出“双证通融”的土木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现在好多高校还正在酝酿着去往这方面进行改革,这说明我们的路子是走对了,而且走在了全国各高校的前列,但也表明我们的改革步子要加快和迈大才行。

7.3 “双师双能型”教师彰显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

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既需要一支理论水平较高的教师队伍,也需要一支实践操作能力较强的教师队伍。为了提高双师双能型教师的比例,学院专门制订了奖励政策用来专门奖励教师通过各类国家执业资格考试和下企业锻炼,至20189月工程造价专业具备双资质教师的人数为7人次,占专业教师总数的77.78%,初步建成了一支高素质的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为双证通融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8 存在的问题和解决的措施

8.1 存在的问题

8.1.1校企协同培养的深度不够,校内实验和实训场所有待加强

工程造价专业是面对建筑行业的应用型专业,需要企业全面、深入的参与,但由于市场经济的环境下,企业参与高校人才培养的深度和广度还远远不够,即使参与大部分企业也只停留在接纳学生来现场实习的层面,没有实质性的参与到高校的人才培养全过程。

应用型专业需要大量的实验、实训场所,建筑行业的现场施工环境对于学生的实习来说既不是很安全,也不能很好的保证教学质量,校内实验、实训场所既可以保证实习安全,也便以提高教学质量。实验室现有实验设备开展的大部分是基础性、验证性的实验,对于综合性、设计性的实验由于实验条件和场所的限制,导致开设数量很不足,对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还是比较欠缺的。

8.1.2 专业教师人数偏少,师资力量薄弱

尽管学院通过让部分教师调整专业方向,缓解了本专业师资队伍的压力,但工程造价专业的生师比还是过大,为33.22:1,远远超出了国家对本科办学生师比的要求(18:1),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师资不足的问题。另外,本专业师资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是高职称高学历的教师严重不足,缺乏领军人物,影响了专业发展。

8.1.3 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和教师教学评价激励机制有待完善

学院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和各项制度还需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评价仅仅是听课和学生测评,学生测评的随意性较多,不够客观,没有充分考虑教师教书育人的业绩。督导组的督导更多的是听课,进行教学研究督导和教学管理督导还不足。

8.2 改进的措施

8.2.1 加强校企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加大实验室建设力度,建设校内实训场所

进一步加大校外实习实训基地的建设力度,力争在2018-2019年度再增加1-2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缓解校外实训基地的压力。加强与校外企业的联系,加大聘请兼职教师的力度,为兼职教师提供更为便捷的参与学院人才培养全过程的外部环境。

争取学校财政支持,加大实验室经费投入和建设力度,争取工程造价实训实验室安装及辅助教学项目执行到位,加快推进土木与建筑工程实验实训中心的建设。

    8.2.2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力度,使师资力量分布更为均衡

通过引进和校内培养锻炼方式,加强工程造价专业的师资队伍建设力度。将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来引进、培养双师型教师,切实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有计划地安排青年教师深入企业一线进行实践锻炼,以培养更多双素质型的教师。

8.2.3 完善教学监控体系,优化教师考核方式

进一步加强规章制度的建设,规范教师的教学行为。加强教学督导的建设力度,提高专业督导组教师自身的教学水平和业务能力,使督导组教师能真正履行督导职责。完善教师业绩考核办法,将教师的课堂教学效果以班级为单位进行综合排名,任课教师在其所带班级的评价中排名前30%作为教学效果优秀的认可,并在教学工作量计算时予以奖励。

以改进上述不足作为下一阶段工作的新目标,牢固确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始终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作为发展方向,以努力提高课程教学质量为核心,通过不断努力,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打造人才培养特色。

 

Copyright 2016 湖北文理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邮编:44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