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文理学院第十一次教学沙龙暨土建学院第一次教学沙龙顺利举办

作者:徐福卫 时间:2022-04-22 点击数:

湖北文理学院第十一次教学沙龙暨土建学院第一次教学沙龙顺利举办

 

2022421日下午3:30-5:00,湖北文理学院第十一次教学沙龙暨土建学院第一次教学沙龙在土建学院会议室顺利举办,教学沙龙由土建学院副院长徐福卫教授主持,邀请了机械学院孙艳玲教授作了题为《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推进工作的体会和思考》的报告,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胡志超主任出席了本次教学沙龙。在本次教学沙龙上,孙教授从机械学院怎么开始准备专业认证开始,分别从系统学习、提高认识,做好专业层面的顶层设计,完善学院层面的质量保障监控机制和准备阶段需要注意的问题等几个方面,深入讲解了专业认证准备阶段应该怎么开展工作等内容的精彩报告。

 

孙教授的报告首先讲到要系统学习、提高认识,提到要深入学习工程教育的发展趋势、专业认证的内涵理念,专业认证的考查重点---主线和底线以及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要求,认识到工程教育的大趋势、专业认证理念的优越性以及推进认证工作的必要性,专业认证的核心是持续改进,具有全员,全过程、形成闭环的明显特征,同时强调专业认证工作实际落实到教学运行管理中,就是要完善改进原有的常规教学管理规范、标准,引导、指导教师按照“成果导向、学生中心”的理念开展教学、做好持续改进。其次要做好专业层面的顶层设计,需要设计好本专业开展认证工作的时间起点以及分阶段实施应取得的目标成效,在阶段性目标的设定中体现持续改进,设计好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及观测点分解、课程体系及支撑矩阵,还要设计好主线、底线以及配套的工作机制等。制定完善大纲模板、考核方式合理性评价审核表、课程教学运行档案、毕业设计、实习、课程设计、综合实验、实训等实践教学工作规范。然后从组织机构、责任分工、标准规范和制度文件、监控体系等方面讲到应该怎么完善学院层面的质量保障监控机制。最后提到机制专业论证时专家关注的主要举证材料需要特别注意,如培养方案、教学大纲、管理文件、考核实施材料、各类评价报告等。

 

随后质评中心胡志超主任强调了专业论证的前期工作中应该做好三项基础性工作,一是做好培养方案论证和修订工作,要做好培养目标确定前的市场调研,根据调研情况怎么确定、调整培养目标,如何进行毕业要求的能力合理分解以及课程体系与毕业要求之间的支撑关系。二是要做好课程教学大纲的修订和审核工作,要理清课程教学目标与毕业要求、教学方法和考核方案之间的关系。三是要做好评价机制,要做好基于评价结果的持续改进机制的制定和落实工作。最后建议土建学院认真学习和熟悉专业论证的要求和标准,理解和吃透专业论证的要求,扎实做好各项基础性工作,尽快启动专业论证工作。

最后土建学院副院长徐福卫教授代表学院对胡志超主任和孙艳玲教授的报告表示感谢,同时表示此次教学沙龙成功举办,进一步提高了土建学院广大教师对专业认证的认识,对OBE理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了解到专业认证前需要开展的工作和如何进行前期的准备工作,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Copyright 2016 湖北文理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邮编:44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