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建学院关于7-8月份推进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小结

作者: 时间:2019-08-30 点击数:

土建学院关于7-8月份推进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小结

根据《湖北文理学院2019年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实施方案》(校政发教[2019]13号)文件精神和《关于推进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2019年7-8月份重点工作的通知》的文件要求,学院安排了7-8月份本科思想大讨论的工作,结合暑期工作和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以自学为主,重点思考培养什么人,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中如何实现培养什么人,现对各专业思考情况进行小结:

土木工程专业结合专业认证的12个毕业要求思考土木工程专业培养什么样能力的人,从学生应掌握的工程知识,必须具备的分析问题、设计/开发解决方案、研究、使用现代工具的能力,有具备思考工程与社会、环境和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关系、良好的项目管理的素质,必须具备的职业规范道德、个人和团队的协调沟通能力、以及终身学习的能力等方面思考培养什么规格的人。同时思考土木工程专业是社会主义建设的接班人,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所必须具备的政治素质要求。

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认为该专业在“交通强国”、“一带一路”、“智慧交通”等国家战略布局下,针对我国交通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快速发展和庞大公路路网管理及地下轨道交通建设和工程安全形势的实际需要;是服务襄阳市“智慧城市、绿色交通、平安交通、四个襄阳”等地方战略的必备基础;是襄阳即将形成的“米”字形高铁网、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国际化现代化进程、四好农村路等实体工程的迫切需求;更是学校着力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和创建“以交通为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综合型大学”的重要支撑。应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有利于社会的高素质人才;培养具有团队协作意识,善于表达、沟通,具有较强的组织能力的人才;培养适应行业发展需要,不被社会边缘化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培养“厚基础、宽口径、强实践、重创新”的复合型人才和具有终身学习的能力的时代新人。

建筑学专业思考人才的培养要实现从“重智育、轻德育,重理论、轻实践”到“德能并重、以德为先”转变,“厚基础、宽口径、强实践、重创新”,培养出的人才在掌握专业知识的同时,还要具备独立性学习和批判性思索的能力,具备团队工作能力和终身自学的技能以及提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成为永远不被社会边缘化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除此之外,还要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能做到爱国、爱家、爱自己,这才是又红又专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一代新人。

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是工程管理和工程造价两个专业的大类,其人才培养要兼顾两个专业的需求,思考本专业培养首先要热爱祖国、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自觉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熟悉工程建设领域国际惯例、了解国际标准,能够使我们的施工企业“走出去“的人,以及培养能够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具有创新能力的人。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2019年8月30日

Copyright 2016 湖北文理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邮编:441053